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如何處理負面情緒; 修忍辱; 正確的學佛態度[非 “過時的學佛態度”]--達賴法王尊者開示 2018.4.27/ 4.14 / 4.21


如何處理負面情緒; 修忍辱; 正確的學佛態度[ 過時的學佛態度”]--達賴法王尊者開示  2018.4.27/ 4.14 / 4.21
2018.4.28

https://www.facebook.com/Jamyangrin/videos/1881187391911921/


2018.4.28 ·

如何處理負面情緒-達賴法王尊者開示
2018
427日印度. 達蘭薩拉

: 請允許我這麼問:當您有負面情緒的時候,您會採取什麼最簡單的方法處理這些負面情緒?
法王:  負面情緒主要來自兩大因素:
第一、自我主義  如,我、我、我、我的、我的、我的
另一個因素就是,我們會認同「所看的一切皆是真相」但根據空性、無我的論述,沒有任何一物如同其顯現般地存在

因為一切的負面情緒,都是基於事物的顯現而發起
當你知道沒有任何一物的存在如同其顯現 ,這就是智慧、般若的部分,

另一者是利他主義——方便、福德的部分--就是自我主義的對治
總之,

一者是愛我執

另一者是 相信事物如同其顯現般存在的執著
這兩者就是負面、破壞性情緒的基礎  OK嗎?

*****************************
尊者教你修忍辱


2018.4.14·

尊者教你修忍辱
1995
19日尊者達賴喇嘛於印度達蘭薩拉寢宮
==================
忍辱,內心越強大的時候,忍辱越是容易發起。

再強大的自信之下,因為明顯地看到真理,就能自然發起忍辱,

短視、狹隘的心 對於修忍辱 會有困難,自然無法產生忍辱之心。

如果你的心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角度,只要有自信、決心,自然忍辱就會產生。

忍辱、原諒在我們生活當中是非常重要與實用。
特別是現今,很不幸的由於不同宗教信仰,藉由宗教的名義發動流血等事件正在發生。真的感到非常的遺憾,因此我想要與大家分享忍辱,在眾多的信仰當中所代表的意義,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

************************************

2018. 421 20:51 ·

過時的學佛態度
2018
420日(針對 不丹僧人及學生的開示
地點:達蘭薩拉

阿羅漢薩嘎哈,律典的作者之一
他所著的戒律論典叫《持華鬘》
其作者薩嘎哈這麼說:「以禪及閱力」
聽得懂(藏文)吧
我說的話聽得懂嗎?
以禪及閱力,用身取大義,切莫持此念:此袈裟即可!」聽得懂嗎?
不要因為僅變外相而滿足,改變外相的同時,應以禪定及經論的學習
總之,聞思修三者必須結合。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大學者世親這麼說:前幾天,我也對不丹的大師引用了這句
「佛正法有二」你們也會背誦這句吧
將其義銘記於心,好好實踐,「佛正法有二,謂教證爲體,有持説行者,此便住世間。」好好學習經論,自心也會安樂,也能由此對佛法做出貢獻。
學習經論便能滿足自他二利只是換件衣服或是跳個金剛舞去表演,這沒什麼好稀奇的。
不丹的國家的確是個佛教國家,在這世界上,(只有)佛教徒的國家,幾乎僅剩不丹,尤其是,你們的信仰是個含括大小乘顯密的完整教法。
如同我剛才跟僧人們說的,閱讀經論、努力學習真的很重要。
過去,我們對自己的宗教認知是,祈禱發願、拜寺或祈求從上師得到加持  這是種過時的做法,這種學佛的方法早已過時
這是很明顯的,那爛陀的佛學體系更是如此,一切教義皆以理由詮釋,皆由量學之道而詮釋。
因此,那爛陀的學佛體系是相當科學的,毫無疑問,其體系絕非以轉移他人的信仰為目的。
傳統意義上,我們都是來自這個體系,這體系是我們堅持保存千年的瑰寶,要如何將其保存下去?
就是透過學習,這是很重要的。
光有信仰是不夠的,理由是:我區分宗教與宗義兩者
以西藏的學校為例,過去會安排「宗教老師」的職位
我說,這稱呼不夠圓滿,應稱「宗義老師」
宗教有基督、回教、婆羅門教,不是嗎?
宗義指的是那爛陀的體系,也就是仍活在我們雪域的傳承,就以哲學的觀點,的確能夠與科學家們平起平坐、相互交流。
你們要學習,這是極為重要的,知道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