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福智文教基金會一砍樹那不是一棵兩棵,那是幾萬幾十萬棵在砍;前年[2016年]霧峰的南海觀音寺這一案被擋下來了,但是緊接著[2017年]苗栗通霄的月稱光明寺就在台灣最珍貴的淺山丘陵地,一砍就是要幾十甲; 透過關係無償取得苗木,倒是藉此帶一車車的信徒,去現場,為信徒吹夢,未來綠樹而蔭,佛法將興-募款數十億,事後去向皆成迷。


福智文教基金會一砍樹那不是一棵兩棵,那是幾萬幾十萬棵在砍;前年[2016]霧峰的南海觀音寺這一案被擋下來了,但是緊接著[2017]苗栗通霄的月稱光明寺就在台灣最珍貴的淺山丘陵地,一砍就是要幾十甲; 透過關係無償取得苗木,倒是藉此帶一車車的信徒,去現場,為信徒吹夢,未來綠樹而蔭,佛法將興-募款數十億,事後去向皆成迷

2018.4.6


Angela Chang 2018.4.5 ·

今天很多人跟我說鄭弘儀的節目訪問了一個以種樹作為號召的協會,問我認不認識。

我是台灣護樹協會的理事長,我有很深的感觸,以種樹作為號召行動很多人都很願意參與,但是種樹在台灣是沒有用的。

種樹在台灣是沒有用的!
種樹在台灣是沒有用的!
種樹在台灣是沒有用的!(講三次以示重要)

福智文教基金會也是以號召信徒種樹聞名,許多信徒非常虔誠且不畏辛苦的幫忙種樹,但是很不幸的,像這種活動就是個幌子,以環保為名卻是招搖撞騙的幌子福智文教基金會一砍樹那不是一棵兩棵,那是幾萬幾十萬棵在砍,前年霧峰的南海觀音寺這一案被擋下來了,但是緊接著苗栗通霄的月稱光明寺就在台灣最珍貴的淺山丘陵地,一砍就是要幾十甲。

林佳龍號稱種百萬棵樹在台中已經是個大笑話了,路人甲都知道馬路邊的15坪大的小小中島就是號稱種3000多棵樹,這樣宣稱出來的政績只能說是很無恥,而他上任以來的這幾年我接到民眾的反應是砍樹砍得多,破壞樹破壞的多。

前年六月我親眼看到政府在環中路上面種樟樹,這些珍貴的樹至少也得要6年才能賣給政府,就這樣在最熱的季節種下去以後讓樹自生自滅的乾死。

至於其他惡搞樹木的方法很多,把樹整棵砍到只剩下樹幹,包著塑膠袋種下去以免樹活下去讓廠商賺不到錢,前天我氣到半死的把樹根砍掉再來埋水泥....這些花樣可以說是非常的惡劣。

護樹人有個笑話,種樹真的管用的話台灣光是植樹節發的樹苗就可以種滿太平洋了。

今天種樹我認為是個大笑話,因為我經手過很離譜的案子,中興大學外面的綠川居民自力救濟的種許多棵本土種的樟樹和茄苳等,但是里長檢舉居民利用國家土地種樹,然後建設局說要砍掉這些樹,是許多民眾還有我不計形象的像個瘋婆子去跟建設局吵架,最後這些樹才有機會活下來,居民說"因為政府來種過很多次都不會活".

至於平時看到那些因為工程被移植的樹如何慘死已經是難以計算的傷痛了,台灣土地的不當開發,都市的不當任意拓展只為了特定人士炒地皮,這些問題沒有解決,種樹也沒有用,台灣是個生命力非常強韌的地方,隨便去公園看,只要不是整理的"乾乾淨淨"的地方底下有許多小苗,那些小苗根本沒有機會長大。

我還遇過最離譜的是一個有名的健身教練跟我報案,他的父親和朋友在河濱公園種了各種植物讓樹底下有各種灌木和花草非常繽紛,只因為一個里長說這樣看起來很不"清爽"就把那些灌木和花草砍光光,不要懷疑,我家對面的豐富公園也是這樣被惡搞的。

我們常說校長和里長是護樹人的敵人,當然不是每個校長和里長都是這樣的瘋狂愛砍樹種樹重複小工程,但是比例之高也讓人乍舌。

護樹是很辛苦的事情,很少有人覺得護樹重要,護樹通常都是需要吵架的,激烈一點真的很瘋狂,爬樹抱樹躺在地上擋怪手.....老實說每次發生這種事情我都痛哭流涕,做這種不當開發和管理樹木的事情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像敵人在毀滅台灣一樣的讓我激憤,但是種樹是可以博得好名聲也容易討到捐款的。

很多次辛苦的時候話是沒有地方說的,護樹盟缺錢的時候我一張一張的定存單去解約解掉,解的我頭皮發麻,我還要活下去耶....但是我心裡面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做,很多事情做起來好難好難,不要說種樹,光是要砍掉台灣最可怕的銀合歡這種侵略種,除掉小花蔓澤蘭,警告陰香樹造成危害都很難,光是要推動正確修剪就是很痛苦的挫折。

很多話說都說不完,我在國家地理雜誌上面看到介紹中國種樹人的故事,那個種樹的人說"光是種樹也是沒有用的,不護樹那是不行的。"

前幾天,嘉義一棵60年的老芒果樹正在開花結果,一個人說那棵樹擋住他家的光線了,叫市政府來修剪,工人一刀下去那棵樹只有剩下樹幹....這種事情讓我的心滴血滴到如江河般洶湧。

護樹是護天護地護人的大業,我想推動的不只是護樹這麼卑微又偉大的願望,光是護樹要做的事情就很多,推動正確修剪,推動工程盡量不移植,移植規範化,老樹保護與正確醫治方式,土地利用節省化,禁用除草劑,外來侵略種移除,檢討阻止不當工程和蚊子建設案、去水泥化、推動兒童少年接觸大自然計畫,全國區域計畫,公園生態化.....太多事情要做了,很不幸的是這些事情其實光是靠護樹協會有限的資源也很難成就。

我會在有生之年盡力的做,如果我沒有能力了,其實我也相信台灣會有其他的傻子繼續努力的做,護樹人是必須要非常勇敢堅強有智慧有毅力的,也許我會疲倦不堪,但是我樹一族將與天地永恆同在。



Chu Feng   特別介紹福智的種樹建寺砍樹土地開發造鎮方式。月稱光明寺十多年來到處向公務機關年年要到數以萬計的苗木和無數免費移植樹木,到了現場就放著,來不及種進地其自生自滅殆盡,因為透過關係無償取得苗木,倒是藉此帶一車車的信徒去現場為信徒吹夢未來綠樹而蔭佛法將興,募款數十億事後去向皆成迷



此外尚有發起數萬人認植蘋果樹 搶救水庫水源 每棵五千元,一樣錢蹤成迷,事後發三五個小蘋果 以示績效 給信徒等荒誔功德事蹟 不勝枚舉

但這只是開端,等福智園區 及加拿大王子島僧尼寺廟 加別墅群的偶像金夢蓉加持 眾星拱月圈地炒作模式,在寺廟週圍的大型造鎮及連絡交通開發廣論村的集村建設計畫,是否會再一次將集資破壞生態環境手法推向極致,值得後續觀察。

Teresa   借轉發!

Chu Feng  福智的定期放生功德魚蛙送死活動 也配合月稱寺定期興辦,上月[@2018.3]也有護樹盟友在現場全程目睹經過。看來把活物用放生名義 就算明知九死一生 或明知結果為花錢放生 即免費送死,還是很合台灣人的宗教 花錢買罪及為福智金夢蓉女士修福積德消除病障的思維。

Teresa   我以為他們會找尋合適的生態環境, 再評估後才放生的?! (我又被騙了嗎?!)

Chu Feng   形式上符合,但實質結果呢?放生後留在現場勘察翻肚比例情況就會知道。放生水族 舟車勞頓 搖晃暈眩及缺氧,加上水溫 水質 天氣驟變 及生態環境破壞因素,能有多少存活?

 胡亂放生即殺生,根據研究,即便是該物種的適合環境,仍然會被當地的「先住民」幹掉。

Angela  有沒有放著給樹死掉的照片?



   主題照片的土芒果樹,承載著很多人成長的歲月與經歷,在允許的時間與狀況下,應該拿出來曬一曬。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館已經超過百年,庭園有很多大芒果樹,在2017/11底就已經全面性的盛花,掛了滿樹的果實。2018/3/31系學會辦了手作芒果青活動,讓體驗與傳承舒展。https://www.facebook.com/nckutwl/posts/999997576819717管理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系學會青芒果樂園芒果青手作活動20180331 相簿中新增了 331日的 236 張相片。說這專頁讚

2018.331 · 影紀: 陳向禾

Angela    老師:這張是我在嘉義北門拍的。好漂亮的芒果樹。

 那應該有更多歲月的經歷與洗禮


 要的是原生多元,有人說山麻黃不好,長的快會斷會爛,但它是五色鳥最愛的愛巢,人類太短視自大。

Ke-  東部有個六和緣他的做法跟賴桑不同!他是讓原本生長在那裏的小樹有好的環境長大!讓土地公自己種!他幫土地公照顧!

   山黃麻是崩塌土石流後重新建構森林生態體系福爾摩沙的第一步。事情應該要放在總體的架構與運行上面,而不只是片段,這在台灣還需要紮根。

Patty  感謝您的用心。

-------------------------------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53123191590245/about/



 最近,大型共學群組都開始有人貼文,大家可以跟風喔。在它們大共學群組貼文,每天貼,可以拉走一些人。不過會被封鎖帳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孩子小學時,學校在植樹節也辦過植樹活動,在校園一隅挖幾個洞就種了,我跟孩子說,這絕對長不大,果然沒多久就消失了,浪費了那些苗木。社會上很多這種美其名的活動,為的不是形象就是為了募款,這樣的種樹真的沒作用!
狐治還兩面得利,形象有了荷包也賺滿滿,學員們要不要關懷一下,以前團體所種下成千上百的苗木現在有幾棵存活?

當法師、高層跟你說要護持常師、金老師的大願,根本道場需要大眾資金供養,這是大功德也能淨罪集資之前,他們有沒有告訴你:我們會先剷平這幾十甲的原生樹林,一棵都不剩?!
別以為這些老樹可以被移植,台灣沒有那麼多土地,那是高層的大妄語,別相信這種鬼話,也想想,蓋道場是為了炫耀門面、為了騙錢、還是真的為佛法,若是蓋大廟就能成佛,請問世尊的豪華道場在哪裡?

還在狐團時,某次班長說改天要去放生魚苗,鼓勵我們護持,說是跟漁業單位合作,不會傷害魚苗。當我看到他們分享的照片就快昏了,大場面哪!為了讓大家有參與感,覺得自己有功德,上千人的長龍,一小桶一小桶的魚苗,在烈日下一手接一手,一路晃盪到碼頭,這就已經讓魚苗去掉半條命了,然後就直接倒進海裡,水的溫差對魚苗也是大傷害啊!

這樣究竟是放生還是放死?吃素才是最大的放生,你吃素了沒?
那次去參加的某師姐回來分享時,說什麼放生讓她菩提心大發,我聽得都快吐了!放幾條魚只能算是善念,你懂什麼是菩提心?你都還在吃眾生肉呢!拿眾生的命來換取你想要的功德,你非但得不到,甚至還造業,但大家聽得如痴如醉。
還有每週都要分享善行小點滴,真是煎熬,若是做過好事就一直放在心中,那不就著相了嗎?只能說我業障重,跟這樣矯情的團體不相應。

種樹,不如護樹;放生,不如吃素。佛法不搞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