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朗望札熙格西】主講開啟智慧之門-攝類學; 到加拿大見金女,聽感動故事,就感動地把身上所有的現金全梭了 ! 而且那邊還可以讓你刷卡捐款....


【朗望札熙格西】主講開啟智慧之門-攝類學; 到加拿大見金女,聽感動故事,就感動地把身上所有的現金全梭了 ! 而且那邊還可以讓你刷卡捐款....

2018.1.1 


Ber Wu 2017.12.31  17:23

【朗望札熙格西】主講開啟智慧之門-攝類學
送給不觀察、不思維,容易被騙,還在夢中未清醒的人們 !
摘錄重點如下
我們如果單單靠一方面的說詞就相信的話呢? 往往就會受騙 !
透過感性讓人感動,失去自我理性思考的人,就容易被騙 !
⋯⋯
我們應該理智一點,要去看清楚真相。
我們太容易受騙了,因為我們都沒有去判斷這個正確性。
今天所有的人都想這件事情是好的,我們也不見得要去認為這個是好的,我們還是要去看清楚真相是不是好的。
不是老師講什麼就是什麼,這是世尊教我們的,
世尊說你要透過種種的方式來去檢驗我說的法,
去觀察、去分析看有沒有符合事實,有符合事實你再承認
你不要因為說,你尊敬我,所以你就承認我所講的所有東西。
以下是本影片完整字幕
【朗望札熙格西】主講開啟智慧之門-攝類學
這個我們要講什麼呢? 開啟智慧之門--攝類學
攝類學是一種邏輯學
那在我回來台灣慢慢的這樣觀察之下
我覺得說我們大部的人都是比較不是那麼理性啦
都是隨著我們的感覺(感性)再走
比如說 今天有一個人你跟他談話談得很契合了
然後他就叫你介紹你買個東西、或是去投資 那你就去投資了
那你可能沒有很理性的思考過說
這個人是不是真的真心的或是說他介紹的產品怎麼的,也沒有就接受了,一定是這樣的,那這樣就是沒有理智,我們人必須要有理智!
台灣人是心比較軟啦!我是這樣觀察
西藏人不是這樣啊! 不一樣
也可以說台灣人比較好騙 真的啊 !
我今天只要我今天叫一個人來這裡,然後我叫他講一段很悲傷的故事
他講的很悲傷,再放個音樂這樣,那他可能正在這裡哭就把那個氣氛營造起來
大家就會很感動,然後就叫大家捐很多錢,大家就會捐很多錢
其實根本也沒有這個故事的存在,但是錢大家都捐了,有沒有可能!
最好騙就是在這裡啊 !
為什麼? 因為你感動....
所以說 還好我有去學五部大論啊,就去出家 不然我會去騙很多人

因為有很多人就是很簡單,就是這樣就就被騙了啊!
因為他沒有很理智啊! 他是很感性的啊 !是不是這樣
你們有時候去反觀一下,是不是自己會很感性就去相信很多東西的
有沒有這種經驗
或是今天我心情非常的快樂,然後有看到別人在旁邊跟你講幾句慫恿的話,
那你就去做一些事情,可能就去貸款、買房子一大堆的
後來才在哪裡痛苦啊!有沒有可能?有啊
我們很多就是因為沒有好好的去去判斷一下這個事情的正確性,我是比較不會那麼直接的啦!
我跟人家比較不一樣,我的反應沒有那麼快,就等於說我講話會透過思考 我會思考過再講話,有些人好像講話不用思考就講出來。
那我做事情也會思考再去做,沒有說,不經過大腦就做事了,
有些人好像可以不經過大腦就可以講話什麼等等..
我是沒有那麼快,所以我是會再去思考一下,所以有些人..這樣
那我會再去思考一下,他是不是真的有這個事情存在
或者他說他講這個悲傷的故事根本就是假的嘛!
根本沒有這回事,對不對!
所以這就是我們要去觀察, 一方面就是我們的智慧
【因為我們如果單單靠一方面的說詞就相信的話呢
那往往就會受騙】受騙其實吃虧的是自己
所以佛教來講,雖然佛教有信仰,但不是迷信的
我要講就是說,我們應該理智一點,你要去看清楚真相
今天一個人講對,比如說我今天講這樣很好,只要下面那20個人講說這個很好
剩下的可能只有30個人,剩下10個人可能就覺得這個也很好,對不對!
它其實不一定!
因為這樣的過程當中,沒有人去思考這個事情的正確性,那我們必須要去思考這個正確性
今天所有的人都想這件事情是好的,我們也不見得要去認為這個是好的
我們還是要去看清楚真相是不是好的
今天所有的 譬如說今天很多人都是在做一件事情
就像今天來講
很多人今天都在做普渡
我也不見得會去做
因為我的想法跟人家不一樣
為什麼?因為我會去了解他為什麼要做這個
他背後的理由是什麼
可能我做的沒有那麼快 但是我會去釐清他的為什麼做
他的背後的理由是什麼
我們應不應該這麼做
我們這樣做是不是屬於迷信
是不是符合世尊他講的這個道理
不是說人家都做一窩瘋我也跑去做
我不會這樣啦
今天有一個人說我這裡有一個人在灌頂
我們大家就跑去灌頂了
有沒有人這樣子
我想這是一個現象
這個是代表什麼呢 ? 我們太容易受騙了
我們都沒有去判斷這個正確性
我們去受灌頂的時候
其實要好好去觀察這個上師
他是不是真的具備這個資格
其實他是很有名的一個上師
他的弟子可能有上千位 上萬位
我也不會隨便去皈依 去受他的灌頂
我們會()長期的去觀察他
所以做事要做長遠而且要這個基礎要打的穩
那要觀察
那觀察就要透過智慧
智慧透過學辯經 我們可以得到智慧
透過邏輯的分析 我們可以學習到智慧
就是說我們看到一個人講話的時候
我們不只是看到他講話 我們會看到他心裡在想什麼
你們有沒有學到這點 沒有嗎?
這個應該可以學到的啦
但是這個不難啊
我們有時候看一個人表情就可以知道他的心裡是什麼 對不對
我們看一個人的表情 就可以知道他很想睡覺了啊 對不對
我們看一個人我講話他笑得出來 代表他有注意在聽啊 對不對
他內心那種注意就是那內心的一種東西啊
我看到一個人他平時不會臉紅
其實他現在臉紅了就代表什麼
可能是害羞有可能啊 對不對
可能是火氣太大了 是不是
醫學來講可以說是火氣比較大
或是什麼天氣太熱了
這個都是可以推出來的
這個比較簡單
不是說推的正不正確
我們從外面進來的時候看到那裡有很多拖鞋的話
比如我們現在要去一個大殿、教室裡
外面很多拖鞋的時候
我們就會想到什麼 (裡面有很多人)
對嘛 其實這是一種推理
但是他還沒有看到人 還沒看到喔
他就會先這樣去推啊
講話的時候有時候講話,例如說一個人講的話
正不正確我們還要再去判斷
不是說老師講什麼就是什麼,這是我去印度學回來的
不是老師講什麼就是什麼,這是世尊教我們的
世尊說你要透過種種的方式來去檢驗我說的法
去觀察 去分析看有沒有符合事實
有符合事實你再承認
你不要因為說
你尊敬我 所以你就承認我所講的所有東西
所以說這裡是教我們
連佛所講的話 佛祂都有什麼
給我們權利 去看就去分析說
他這個正確的 或是這個不是正確的

【朗望札熙格西】小學畢業就被挑選到印度達蘭薩拉留學。(跟 蔣揚仁欽老師一樣從小就去印度學法,且成為法王的中文譯者)
長年跟隨在上師法王達賴喇嘛身邊,是完整學習過藏傳佛法的【台灣出家師父】,也是第一位進入下密院的台灣僧人。
他會講流利的中、藏文,對辯經等邏輯因明科目最有興趣,是台灣少數學習藏傳辯經的人之一。
目前他非常年輕,有自己的專屬網站;也曾在台灣當兵期間,教授過完整的藏傳辯經《攝類學》課程一年。同時,格西的家人全家都出家,是擁有快樂的清淨心的一家人。


這段正是 【朗望札熙格西】幫尊者法王做翻譯的
就算要先觀察12年才去依止一位好的上師也是必要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XdObNHwWyE

【朗望札熙格西】台南新營主講
開啟智慧之門攝類學 + 如何讓自己生活更快樂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
-----------------------------------------
Ber Wu 這一段說的很類似於 ==>到加拿大見金女聽感動故事,就感動地把身上所有的現金全梭了 ! 而且那邊還可以讓你刷卡捐....

【朗望札熙格西】:
『我今天只要我今天叫一個人來這裡,然後我叫他講一段很悲傷的故事,他講的很悲傷,再放個音樂這樣,那他可能正在這裡哭就把那個氣氛營造起來,大家就會很感動,
然後就叫大家捐很多錢,大家就會捐很多錢

其實根本也沒有這個故事的存在,但是錢大家都捐了,有沒有可能!
最好騙就是在這裡啊 ! 為什麼? 因為你感動....』
 

吳辛  慚愧,我有時也會像格西所說的那樣。有趣的是,fz一直沒法讓我投入,卻是因為我的本能抗拒反應救了我。 

Box 朗望格西是台灣第一位格西 也是法王的中文翻譯之一 跟日常法師有一點淵源 但是fz大概沒什麼人聽過他吧

吳辛  影片中朗望札熙格西說:"不是說老師講什麼就是什麼,這是我去印度學回來的,這是世尊教我們的,世尊說你要透過種種方式來去檢驗我教的法,去觀察去分析,看有沒有符合事實。
符合事實你再承認,你不要因為說你尊敬我所以你就承認我所講的一切東西,所以說,這裡就教我們,連佛講的話,佛祂都有什麼? 給我們權利去探究這個是正確或是不是正確的。"->說得太好了, 送給fz每位學員思考,我也自我反省。

Sun  幾年前離開福智,很幸運的跟朗望格西學習,也走過了艱辛的困境,知道學習佛法的主要方向,有師長正確教導是很幸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