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20170716 離寺法師對fz的感想問答-如道法師說:[大約2001年]接班人[金]已經來了,我只知道接班人是大師兄,「大師兄」我會想到比丘嘛,那真相沒跟我講,我的個性是有問題就會直接問,但他[常師父嗎?] 始終沒跟我講; 到南印學習, 原來依師法,就是怎樣去依止的「法」,如何觀擇.


20170716 離寺法師對fz的感想問答-如道法師說:[大約2001]接班人[]已經來了,只知道接班人是大師兄,「大師兄」我會想到比丘嘛,真相沒跟我講,我的個性是有問題就會直接問,但他[常師父嗎?] 始終沒跟我講; 到南印學習, 原來依師法,就是怎樣去依止的「法」,如何觀擇.

2018.1.28

http://cxw20170718.pixnet.net/blog/post/37590894-20170716-離寺法師對fz的感想問答

Aug 08 Tue 2017

慧日破暗部落格


 轉自: 宗師家族開心談法

管他消毒,只是在說更多妄語而已,自作將來還得自受。宗版主的目標永遠放在「避免白紙被染黑」,所以會繼續掀開問題,宣揚正確的佛法理路。

以下是20170716 離寺法師對fz的感想問答,為了閱讀上的順暢,宗版主刪除了一些語助詞、口頭禪和重複句。因文長,故將與會僧俗的離寺原因簡略的條列出來,以方便時間有限的法友閱讀,至於時間足夠的法友,建議全篇看完。
------------------------------------------

20170716 離寺法師對fz的感想問答 全文

匿名201783日 下午10:39

:為什麼在一段時間之後會有人要選擇離開這個僧團。那我們請大家來談談個人的經驗、自己的看法。先請如道法師。
:十五年前[@ 2001] 了吧,算是最早喔,那時接班人已經來了。我只知道接班人是大師兄「大師兄」我會想到比丘嘛,那真相沒跟我講我的個性是有問題就會直接問,但他[@常師父嗎?]始終沒跟我講

實際上當時等學習辯經 正式起跑,等了至少七、八年,心裏是想學習。廣論大概好幾輪了,常師父不斷透過活動、上課這樣帶。心裏想說差不多時候到了,還有工作上也遇到一些困難,然後在戒律上,我的堅持並沒有得到支持,還有其他因素,包括住持法師沒有真的信任我,那時候就決定離開。

那其實決擇這件事情對我不太難,因為我一出家就知道要決擇。常師父那時候要我…有些事 沒講清楚 就要去做,那時候我就覺得每天都變來變去。有一天忍不住,我就跑到常師父那邊問,「事情沒講清楚,怎麼做?」常師父就跟我辯論啊,他就說,他舉個反例說---不是所有事情,你懂了才去做。譬如你媽媽的奶,是懂了吃?還是不懂吃?那我就被問倒了。我就開始決擇,有些事情會聽受、會去做,但也會決擇。所以一旦決定離開,就不斷想學習的事情,然後就決定離開。
事實上 前一年 有報告法王,我是聽了常師父的話打住了。再留一年之後 決定離開。我是覺得學習,多一點聞思,對我來講是蠻重要的。對於學習佛法來講,因為我是本來就喜歡去思惟決擇

那甚至有一次我說當侍者也不錯,可以學習比較快。那時候問了常師父,常師父跟我說要「依僧」我要依師常師父給我一句話「依僧」。僧眾的僧,很清楚喔。
後來演變說,什麼都不想不思擇,好像有點問題。因為我問到的是「依僧」,沒打妄語是「依僧」。 

:你覺得你之所以會出來,最主要是希望能夠如理決擇。那在僧團,可能沒辦法做很多的如理決擇聞思。那你覺得出來以後的決擇聞思,跟在僧團裡面有什麼不一樣?

:你這問題很好。我出來是因為依止上師的概念 在fz很強。當然我也信受這一點,因為我在fz時,得到常師父的加持很多。但是理智思惟 這邊要不要?一直在想。後來因為仁波切開示中觀,我覺得很受用。以前書本放下了,後來覺得聽受很重要,就再重新拿起來。
出來參學時,第一個碰到的問題就是師長要怎樣找?那時碰到梭巴仁波切,我真的去祈求,他真得就來了。那段時間大概有一年,仁波切在北中南開示我都去。他最常講依師,怎樣依師,怎樣決擇。最大的啟發還是法王,理智抉擇是正住、具慧,具慧是根本。師長講的話,不是不可以挑戰,它可以挑戰、可以決擇、可以觀察。就像阿底峽尊者和金洲大師的唯識見。
我們那邊說---你要講出個道理,你講不出道理,就把你駁回去。光是引說---這句話是某某祖師大德講的,還不夠。沒有人把法王的話拿進來討論,都是在理路上、修行上祖師大德怎麼講。只是說達賴喇嘛的話更證成這個祖師大德的理路,而不是倒過來。所以就越來越證成,原來依師法,就是怎樣去依止的「法」,如何觀擇你不依師也沒有什麼關係。譬如蔣孜確傑仁波切說須彌山有沒有的問題他不贊許法王,那你會說他不依止法王嗎

我們在理智觀擇中,關於空性、菩提心,你要否定法王是不太可能啊!但是抉擇的那一部份,要探出頭來!因為有些業緣不一樣時,不能一視同仁。譬如法王在公眾講的話跟私下時也不一樣。他有時講的很廣,但你真正要走的時候,又不太一樣。所以總的原則是對的,但怎麼走,依緣起又不太一樣,所以不能全部照單全收。 這是我自己經過十五年,不斷的去想. . . fz的一些訊息出來,我也會想那是共業。你若不從「共業」很難解釋。所以一個是理智的共業,一個信心的共業,信心的共業怎麼轉成理智的共業?現在是過渡期,一定會陣痛,必須忍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