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常師父重說《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因緣; 福智一向只鼓勵學員參加團體主辦的活動,對於夏巴曲傑仁波切在劍潭的講座,不聞不問,其他的師長就更不說了.所以福智說『依循宗大師清淨無垢傳規,祈願聖教廣弘正法久住,祈請善知識長久住世,利益無量眾生』的這套說辭是場面話,實際是非我族類,與我無關。


常師父重說《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因緣; 福智一向只鼓勵學員參加團體主辦的活動,對於夏巴曲傑仁波切在劍潭的講座,不聞不問,其他的師長就更不說了.所以福智說『依循宗大師清淨無垢傳規,祈願聖教廣弘正法久住,祈請善知識長久住世,利益無量眾生』的這套說辭是場面話,實際是非我族類,與我無關。
2017.8.13



http://blog.sina.com.tw/lin_p3/article.php?entryid=636098#comment_page_1_1181110

福智怪譚之三十八 : 唯我獨尊,讀《廣論》別無分號

去年(20163/22-5/7週二到週日晚間,由慧炬機構主辦的佛學講座,敦請夏巴曲傑仁波切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續講《入中論善顯密意疏》,那時就聽說仁波切法體不適。201610月夏巴曲傑仁波切正式出任格魯派第103任宗座法王:甘丹赤巴。甘丹赤巴意譯為甘丹法座,被視為格魯派宗座法主,代表至尊宗喀巴大師。


今年農曆過年後,從在臺藏傳佛學中心傳來仁波切病情不樂觀的訊息,421日深夜,尊貴的第 103 任甘丹赤巴洛桑丹增仁波切在印度德里安詳示寂。

福智怪譚為什麼要先講夏巴曲傑仁波切呢?事情是這樣子,仁波切自 1999 年起,多次赴臺灣傳授道次第精要,對福智團體法恩深重。歷年來福智的祈福法會多次由尊貴的夏巴曲傑仁波切主法,祈願法會後再由慧炬機構迎請至劍潭講法,這樣的模式行之數年。

福智祈願法會只有團體學員參加,慧炬在劍潭的佛學講座則不限對象,只要有心聞法,歡迎參加而且慧炬免費提供《入中論善顯密意疏》法本。之前,我不知有此講座(只知祈願法會,團體並不宣導慧炬舉辦的活動),最近這三年,我有幸得知此訊息,所以也就連續三年都到劍潭聞法,原本還期望今年也能夠再見到仁波切,有機會上台供養他老人家。

猶記得,去年某次研討班上課後,閒談說到仁波切在劍潭講法,我問有誰要去參加?結果研討班副班長(也是僧團尼師之母)馬上打斷我的話,她說『那不是我們團體的活動。』被她這麼一訓斥,我忍不住回說「法座都是夏巴曲傑仁波切啊」當下,我們雙方都很克制,沒有就此繼續爭論。

事後我回想這三年來,仁波切在劍潭的講座,不能說沒有福智人參加,只是數量極少,原因無它;團體不鼓勵、研討班也不宣導,所以除了識途老馬私下各自前往,廣大的福智學員並不知仁波切在祈願法會結束後,移駕到劍潭講法。

其實,福智一向只鼓勵學員參加團體主辦的活動,對於夏巴曲傑仁波切在劍潭的講座尚且不聞不問,其他的師長就更不說了。所以福智說『依循宗大師清淨無垢傳規,祈願聖教廣弘正法久住,祈請善知識長久住世,利益無量眾生』的這套說辭是場面話,實際面的作法是非我族類,與我無關。

 
不僅如此,這個團體不喜歡學員或幹部參加團體外的活動,我所認識的一個師姐,她的孩子在僧團出家,熱心護持團體多年的她,始終無緣擔任研討班的班長、副班長,只能屈就〝關懷員〞,我很好奇為何如此?經多方詢問得知她因為多年前參加某學長所組的「讀書會」而被列為黑名單。

參加讀書會犯了團體的大忌?真像黨國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的罪名羅織。後來我從網路上看到佛陀教育基金會有開《地道》的課,是由藏系格西講課,心想閒著也是閒著,就去上課。

哈,真尷尬,第一次上課就遇到一堆同一教室的福智師兄姐,而且還都是班長級的幹部。然後我這個新進份子就被問;為什麼想來聽課?誰介紹的?我據實以告是自己從網路上得知消息的,沒人介紹。但是她們似乎還很狐疑,覺得內情不是如此單純,雖然她們沒有明講,但我約略嗅出「保密防諜」的氣味。

 
更有趣的事是,當我跟班長、教室長提出離開團體的日期,雖經慰留,但也被質疑「團體這麼好,《廣論》這麼好,為什麼要離開?」,還有班長問我「除了我們,哪裡還有《廣論》?」

天啊!《菩提道次第廣論》不是福智團體所獨有,在台灣講《廣論》的藏傳佛學中心多得是,而且都是三大寺層層考核出來的拉然巴格西主講,不是由經過一年培訓出來的「只會貼緊師父手抄稿原文」的研討班班長以盲導盲。

有人問「為什麼福智不鼓勵學員參加別的團體辦的活動?甚至是禁止的。」我說,這還不簡單,明擺著事,學員若是聽過三大寺的拉然巴格西講的《廣論》,稍有思辨能力的,良禽擇木而棲,誰還要回來聽班長的鸚鵡學舌啊。
 

發表於 2017/08/11 04:10 PM


回應列表(11)

1

君子矜而不爭 群而不黨。
同樣都是弘揚佛學,且是宗大師教法,
團體的師兄姐最常說「隨喜」二字
怎可如此區分。

訪客 新浪部落 2017/08/11 06:08 PM 回應 

十幾年前就這樣搞了啊,一些地區的負責人,想要依止其他三大寺出身的格西或仁波切,就會被鳳山寺的法師關切,希望他要好好想想下一生要在哪,明示或暗示要把資糧積在福智,才是最佳的。唉,要說這些法師不是日常法師教出來的,我很難相信。

AA 新浪部落 2017/08/11 07:48 PM 回應 

結果福智自己呢?喊「建立教法」喊這麼久,日常法師在世時就喊,結果,譯師都不想待福智,紛紛下船。也沒聽說培養出格西。預科甲班的,表現的如何?就由別人補充了。現在也該檢查一下成績了吧!要學佛法,直接親近三大寺格西,才是正道。福智版的廣論,唉,差得遠了。

AA 新浪部落 2017/08/11 07:52 PM 回應 

現在福智被圍剿,可以去觀察一下,應該是不會有其他格魯道場聲援福智,反倒有很多格魯的會加入批判。唉,實在是福智太不如法了!

BB 新浪部落 2017/08/11 08:08 PM 回應 

我比較不明白的是福團這一陣子說什麼〝佛法要興,唯有僧讚僧〞,問題是我親身經驗的,福智並不鼓勵學員接觸、參加團體之外的道場,門戶之見極深。

四破魚 新浪部落 2017/08/11 09:55 PM 回應 

是啊,以前還有「好心」暗示你說,藏地的情況很複雜,有的會還俗之類的。後來發現他們沒有完整道次第的傳承,就差一點沒暈倒。其實不到外面求傳承,聽帶子,以格魯派,根本沒有傳承可言。

AA 新浪部落 2017/08/11 10:24 PM 回應 

講得他們多重視戒律,好了,現在持律上座被開除了,他也表示其實一直沒有機會講戒。然後也有人透露裡面學戒的環境,我只能說,也「騙」太大了吧!不用「騙」字,難道是我誤會了?

AA 新浪部落 2017/08/11 10:28 PM 回應 

持戒,真的不是持給外面在家人看的啦!起碼要好好教育僧眾,怎麼持吧!

AA 新浪部落 2017/08/11 10:30 PM 回應 

是不是在大專班與預科班招生時,都說他們準備的學習環境有多好多好,又有多少人,單純相信這種說詞,後來,發現有「上當」的感覺,這時,又叫你要「觀功念恩」,不要看僧團的過失,這是很大的惡業。唉,佛法是這樣用來「整人」的喔?

AA 新浪部落 2017/08/11 10:33 PM 回應 

福團某任〝主委〞曾說團體學員80%是公教人員,從最近福智滿城風雨及學員反應,可以看出,原來標榜高素質的團體成員是最易於愚民的一群。

大海雜魚 新浪部落 2017/08/12 10:47 AM 回應 

福智抱殘守缺,以釋日常講的160捲錄音帶為道次第〝唯一〞正解,一錯再錯代代相傳不以為意。

轉貼:《菩提道次第廣論》淺釋 日常法師 釋
我第一次講的時候,因為那裡純粹是淨土的道場,講的時候一方面根據我的經驗,一方面根據《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特點,當然也還要依這宗派的特點,一方面就它的長處充分發展,另一方面也避免彼此間宗派的對立,所以講的時候多少受了這樣的影響。然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己還在學習的過程中,本來就沒有走對,像之前說的,我並不是照著次第先接觸教量,而是走反了。幸好最後接觸藏系(這個教法是藏系進來的),我了解到要修高的法門自己的條件還不夠,漸漸地找到錯誤之處,一心退下來之後,終於能夠得到真善知識的指示。我接觸藏系,先是白教,再來是紅教,後來是薩迦跟黃教,乃至於最後我有機會到印度,接近辯經學院院長(已故的洛桑院長),那是我最重要、最根本的一位老師,他跟我講了一些道理,當然還有其他的老師指點。
  經過前面的轉折以後,才多多少少對《廣論》有一點膚淺的認識。回過頭再看第一次講的《廣論》,一方面因為受客觀環境的影響,所以有時候會偏;一方面自己的認識也的確很不足,我實在差得太多。即使以我現在的條件來說,要講《廣論》,也完全不夠資格,那為什麼又要講呢?正因為我已講過一次,剛開始講的時候,我自己只覺得很高興啊!因為我的老師(最主要的就是法王給我的加持)曾經指示我:「你要把所學的法帶回去。」我想所學的法之中最重要、最好的,莫過於《菩提道次第廣論》,所以那個時候也就跟大家介紹。當初以為講完了也就結束了,沒想到講完了以後,這一百六十卷錄音帶產生了一些影響。大家覺得我講得很好,我自己很清楚,《菩提道次第廣論》是絕對地好,因為這是諸佛的心要,經過歷代祖師將它流傳下來,宗喀巴大師是文殊菩薩的示現,文殊菩薩是諸佛的老師,他造的論當然好,所以並不是我講得好,而是這本論本身實在好,我講得實在爛。既然我講得爛,又有一些錯誤,這本書大家不容易看懂,偏偏由於之前的因緣又很容易產生誤解,所以我現在重新講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我希望再講的時候,能把前面最粗淺的錯誤拿掉,這是最重要的一點;第二點,經過了這七、八年,一方面由於自己得到師長真正的指點教授,多少在文義上面有一點了解,還有自己跟這裡的同學切磋琢磨以後,多多少少有一點膚淺的體認,這二點加起來可以提供有心學佛的人,初初進去時有一個非常強有力的完整的指導,這就是此次重說《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因緣。

大海雜魚 新浪部落 2017/08/12 11:00 AM 回應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剛上增上班時問班長,請問師父說第一版有講錯,請問是哪些地方講錯?班長馬上訓斥,那是師父客氣的講法,你以為師父有可能講錯嗎?!害我當下很懺悔慚愧,如今看師父講的原文,才發現師父是真的覺得他各種條件下的影響有些部份真的講錯,在這裡勇於承認並且改過,才不是班長說的什麼客氣 !

匿名 提到...

開始找繼任者 達賴喇嘛:可能在蒙古或北喜馬拉雅
分享開始找繼任者 達賴喇嘛:可能在蒙古或北喜馬拉雅到Facebook 分享開始找繼任者 達賴喇嘛:可能在蒙古或北喜馬拉雅到Line 分享開始找繼任者 達賴喇嘛:可能在蒙古或北喜馬拉雅到Google+

達賴喇嘛表示,挑選第十五世達賴喇嘛的工作,最快在這一兩年內就會開始。(圖擷取自臉書_達賴喇嘛)
2017-08-12 19: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藏精神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9日在一場講座上表示,挑選第十五世達賴喇嘛的工作,最快在這一兩年內就會開始,並表示可能在蒙古或北喜馬拉雅找到他的繼任者。

近期中印兩國因邊界問題關係緊張,達賴喇嘛對此表示,雙方對話是唯一的辦法。在同一場講座中,達賴喇嘛也在繼任者問題上表示看法,除了繼任者可能在蒙古或印度的北喜馬拉雅找到外,他還表示準備工作將在這一兩年內開始。

藏傳佛教繼任者的問題,長期以來受中國政府干預。2011年達賴喇嘛曾表示,只有在他90歲(西元2025年)以後,才會決定是不是應該轉世。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161206

匿名 提到...

香港的福智团体,也有此歪風傳承:

广論班質素唯我独尊,及有排他性!

若有同学往其他道場参学廣論,只能偷偷去,不敢張揚,否则便受到不友善眼光与团体压力!

匿名 提到...

香港的福智团体,也有此歪風傳承:

广論班質素唯我独尊,及有排他性!

若有同学往其他道場参学廣論,只能偷偷去,不敢張揚,否则便受到不友善眼光与团体压力!

匿名 提到...

香港廣論班的排他性作風,早在1995已出现,即是常師父在世時已散播此种阿修羅作風…唯我独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