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業清淨,小金金一靠近,業就把他帶離;對法王的信心清淨,一遇到有人要離間跟法王的關係,就離開了; 時間到了,忽然醒了

業清淨,小金金一靠近,業就把他帶離;對法王的信心清淨,一遇到有人要離間跟法王的關係,就離開了; 時間到了,忽然醒了
2017.8.5


yuwin2  发表于 2017-8-5 11:12 |

這是業清淨,小金金一靠近,業就把他帶離....

如道:十五年前了吧,算是最早喔,那時候接班人大概已經來了。那時候我只知道說接班人是大師兄。「大師兄」,我會想到比丘嘛。
那真相是沒有跟我講,但那時候因為我當糾察,我的個性是說,有問題就會直接跑到常師父那邊去問,但他始終沒有跟我講
實際上在當時也等了,學習辯經正式起跑,等了至少七、八年,那心裏上是想學習
廣論大概,好幾輪這樣,常師父不斷透過活動、上課這樣帶。心裏想說差不多時候到了,還有工作上也遇到一些困難,然後在戒律上的,我的堅持並沒有得到支持,還有其他因素,包括住持法師沒有真的信任我,那時候就決定離開

這是對法王的信心清淨,一遇到有人要離間跟法王的關係,就離開了

見堅:第一個就是,長久以來,已經薰習習慣的一言堂,這種學習的模式,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那時候只要你在僧團當中,你有一些不一樣的看法,你就會被當成異類。那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在課堂上補充達賴喇嘛法王的開示,竟然會被招到質疑,認為這個不是師父開示的內容,那這點讓我非常的失望。因為師父從以前帶領我們,就是一直對法王很有信心這樣的依止,然後我自己私底下會看很多法王的書。所以當我面對到這樣的一種情況的時候呢,就是引發我慢慢去觀察說,這個僧團已經很難接受,就是師父見解以外的東西。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那當我把所有的問題都釐清楚之後呢,什麼問題呢?譬如說---我離開是不是就叫做不依止?那麼,我後來透過法王的書得到一個啟發,就是---如果我今天是為了學習正法,我離開是為了繼續學習正法的話,這個是師父高興的事情,在我內心裏面,這並不是就是我背叛師父,或是我對師父的不依止。就是諸如此類的,就是我透過法王的開示,然後慢慢釐清楚一些觀念的時候呢,我的心就變得很開朗,而且很有勇氣。所以,總結說我會離開,主要有幾個。一個是我對團體的學習感到茫然。然後我覺得這個部分是至少在十幾、二十、三十年之後,這個團體應該可能不會改變的。
第二點是,我也觀察到團體對法王教誡的不重視。譬如說,在師父圓寂之後呢,法王在第一時間就給團體一些開示。第一個,我會像常師父在的時候一樣地照顧大家。你們以後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來問我。第二點是大家不要急著再去找一位上師,我如果沒記錯的話。第三點是你們也不要急著去找常師父的轉世。還有就是師父示寂之後我一直在。我知道法王有為師父寫一篇,一定肯定會為師父寫一篇再來願文,可是我覺得團體都沒有發表出來。也有說我們有法王寫的,可是就從此以後就消失,然後一直沿用不是法王所寫的版本。然後還有就是---開始,我必須在僧團裡面偷偷摸摸看法王的書,然後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就是其實對於接班人的開示,在當時我聽得蠻多啦。那剛開始最初初聽的時候呢,你也會有一些感動,這樣子。可是,當我聽到一個量的時候呢,我就一點感覺都沒有。那一點感覺都沒有,其實那時候釐不清楚這種相狀。可是後來,我出來學習的時候,再往回頭去看為什麼我當時一點都不想再聽的原因,其實我那時候的感覺是,第一個,那個開示的內容太多的精神喊話,還有一個就是有太多華麗和感性的詞藻。然後一個是,其實是沒有很深刻的理路跟思擇的內容。然後並不是說這個內容完全是不可取的啦,但是對我個人而言,我還是比較相應像達賴喇嘛法王尊者,還有仁波切,還有以前師父的這些開示內容。所以,這一點也讓我自己肯定說,其實我對於往後是不是要依止,真正決定要依止這一位接班人而產生一些質疑。所以這三點是促使我當初決定要離開的原因,然後是法王的一些開示內容,讓我有了很不一樣的這個視野跟思惟。

如速:就是業障重。(什麼業障?)就是他們都跟我說,希望我能夠好好持戒。然後要幫我持戒,然後常常在監視我一些行為啊,作法啊。然後到垃圾桶去撿東西,看看我有沒有偷買什麼東西啊。我就覺得,他們想幫我持戒啊,可是我就覺得我好像被監控。所以這應該是我的業障啊。這是第一點,就是我常常覺得在僧團裡面不被信任,被監控。這是我的業力。我的業力。明明人家是想要幫助我,我卻這麼地不相應。….第二點就是有關於依師法。最近有人非常傳神的講出這「一師法」,一、二、三、四的一喔,「一」師法。那這個「一師法」的結果會造成我,有一些疑惑就是無法說出口。有時候會覺得說---為什麼我一定要信這個上師?為什麼我一定要把他視為像是根本上師這樣的東西呢?就會讓我覺得,然後常常要開這種提升營啊,然後就是要告訴你師長功德。我對於這一種學習方式有一點點沒有辦法相應啊。這是我的業障重。人家明明說師長功德就是這麼大,我卻這麼地不相應。這是我業障重。
然後第三點就是跟法王的關係啊。他們明明都跟我說跟法王的關係很好,可是我都不相信。這一點也是很糟糕。就是他們跟我說跟法王的關係很好,可是怎麼看都覺得不是很像啊。像剛剛講的那個師父再來願文的法王版,我祈求了好久,那時候我印象很深刻就是,梵因法師去拿來的,然後到了隔年我要說---都拿回來一年了,怎麼都還沒有東西要出來!我還特別的去問一下,他們說---喔,還在翻譯什麼的。我想說以我們僧團的能耐,不是十分鐘就翻完了嗎,說實在話。那個大概是半小時之內就可以翻完的東西,怎麼要搞這麼久?這些東西讓我覺得我是一個業障很重的人。他們正法僧團所帶的這些---這麼好的師長啊,這麼好的關懷我的僧眾,我都沒有辦法相應得起來,所以我就覺得要離開。

這是時間到了,忽然醒了

梵老:那我為什麼這一次能夠、能夠轉過來? 我覺得最主要是因為日宗仁波切,他今年再來台灣講經3個月過程之中,他的這種特殊的加持跟教誡,讓我的心開始產生一些如理抉擇的一種擇法慧,那我開始觀察到說,誒,我真正修行的主要的方向應該是什麼? 因為以前那種修行方式,自己好像有些什麼使命感啦,應該怎麼樣去,去做很多事業啊,然後來建立教法啊,所以呢在這種狀態下呢,很多人都會就會去募款啦、去蓋道場啦、或者去辦很多營隊法會啦,做很多這些形像上的一些所謂建立教法的事業。然後在這過程之中,仁波切這次特別強調說這些都不是佛法,外在這些東西都不是佛法,真正佛法是要如理的去實修道次地,升起實證的功德,這才是真正的佛法。仁波切幾乎每天都在講這個東西,所以仁波切這樣這個這麼直接有力的教誡,連續了三個月,讓我開始去反省到我之前所走的路,哪些出了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