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法王說: "把上師的一切行為都看成完美"的這個教法,如果不透過正確的抉擇,很容易變成上師與弟子的毒藥-所以當我在教授此法時,對於傳統的這句話,總是叫人不要太過分的強調;如果上師所做的行為不如法,或所講的言論與佛之正法相違,這時我們必須謹慎的以理智和聖教量去加以辨別;本因法師特別說:凡佛門稍有譏嫌,依戒律必須當事人出面說明。


法王說: "把上師的一切行為都看成完美"的這個教法,如果不透過正確的抉擇,很容易變成上師與弟子的毒藥-所以當我在教授此法時,對於傳統的這句話,總是叫人不要太過分的強調;如果上師所做的行為不如法,或所講的言論與佛之正法相違,這時我們必須謹慎的以理智和聖教量去加以辨別;本因法師特別說:凡佛門稍有譏嫌,依戒律必須當事人出面說明。
2018.7.29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53123191590245/permalink/2131914490377780/


2018.7.28



福智高層與金女的不回應,根本就不是在修忍耐,以那是讓人更譏嫌,且讓金女與不回應的諸僧眾,更造惡業吧!

*照這個犯罪的敘述,沒說常師父是被冤枉啊!以這裡是說我們對法規了解不多,在裡面種植一些果樹,也因為果樹高度的問題而觸犯法規”-所以常師父以被告的身分出席,這沒有甚麼冤枉啊!
難不成出家人是可以不管法律的規定嗎?

*再說,金女或護金者,用常師父的這個是違犯法令的公案,為掩護. 是不是太可笑與不恰當啊!. 因為金女現在被譏嫌(與質疑)的是-金女跟某些橡可僧與馬可僧有共住共睡,與濫用公款.

因此福團高層或金女,若不針對這點說明-只會周邊的說一大推-甚麼忍耐,不開火.-說真的,金粉或學員的內心,必定也是狐疑的很,以這就好像有蛇在屋內,但捉蛇者根本沒有進去徹底地查過或捉出,就對人說屋內沒有蛇了誰信啊!



Daniel   標題:師言非法,應當遮止!
擷取於 201781日達賴喇嘛尊者於拉達克辯經學院

我覺得,上師的一些(認證)體制,
在某種程度上,受到了封建制度的影響,的確已經過時
必須得終止。在封建制度的影響下,
上師的(認證)體制,最終製造了上師的政治(手段),這是極為糟糕的在上師的政治(操作)下,上師丟了自己的臉面,(就以個人而言)這無關緊要,但卻會因此產生極為不良的印象,無論是對寺院,還是僧侶,這都是極為惡劣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多加關注這種現象。

遇到這種問題的時候,你不應該說:「這是我的上師,我必須要遵循上師所言的一切。」這是完全錯誤的!佛陀自己說了,你們必須觀察我的教言。同樣的,面對某位上師的教言時,你們也應觀察如果該教言相順佛陀的教義,相應當時大環境(的利益)時,你們就得遵守如果上師所言的內容,你們觀察後,覺得並非正確,就不應該遵守該上師教言。

包括達賴喇嘛本身的教言(也是如此)。如果,你們找到了矛盾點,就不應該遵循,(哪怕)這是我所說的,應要如是(依師)!就以格魯派的觀點而言,宗大師明顯地說道:「若說非法,應當遮止。」、「於其善法隨順而言,於不善法應不順行。」

(藏英譯員:)如果上師教你不相順正法的內容,你應該放棄。應當遮止,oppose(反對)

(藏英譯員:)如果上師教你隨順教法的內容,你應當遵行;如果上師教你不隨順教法的內容,你不應遵行。

最近,(不,應該)是許多年前,在達蘭薩拉,舉辦了一場會議,集合了許多西方教師。在那場會議中,有些西方的佛學老師們說道:「有些禪修的教師們以及藏傳佛學的教師們,於人群之中,製造了一些不好的印象。」我當時對他們說:「這些人既然連佛的教誡都不聽,我們自然沒有辦法!唯一能做的是,(將該真相)公諸於世。無論是透過報紙,還是電台,將真相公佈!這些上師雖然不在乎佛陀的教法,但他們可能會在乎自己的臉面。」我對他們這麼說,在那場的會議中,大約十五年前吧。
org fr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6yzH-1si8o






問:看到不如法的行為,怎麼觀清淨心?
慈誠羅珠堪布答:不如法就是不如法,觀什麼清淨心!





 法王尊者對"視師如佛"的教誡:上師的行為一切都是圓滿的嗎?
一般而言,在修學依止上師法中,最重要的是要把他的一切行為都看成圓滿無缺。但依我的看法,我不喜歡這一個教法應用得太過度。雖然我們常可以在佛經上看到"(上師的行為)一切都是圓滿的"這句話,但是我們仍然必須籍佛陀之光明去了解它。因為佛陀曾經說過:'要接受我的教法,不能依靠盲目的信仰,而是必須透過理智的抉擇,就像買金子的人須先把金子鑑定一樣。 '(比丘與智者,當善觀我語,如煉截磨金,信受非唯敬。)

"把上師的一切行為都看成完美"的這個教法,如果不透過正確的抉擇,很容易變成上師與弟子的毒藥。所以當我在教授此法時,對於傳統的這句話,總是叫人不要太過分的強調。如果上師所做的行為不如法,或所講的言論與佛之正法相違,這時我們必須謹慎的以理智和聖教量去加以辨別。

以我為例:因為過去歷代的嘉瓦仁波切都是偉大的聖者,而我又被認為是他們的轉世,且我又時常為大眾說法,因此很多人對我能生起大信心,於是他們在修上師法時,就把我觀成佛。同時我又被推為世間的領袖,那"於上師的一切言行都看成十全十美"這教法,很容易在人民間推行宗教或法令時變成毒藥。因為我可以這麼想:他們既然把我看成佛,那我無論說什麼他們都接受,所以說,太過分的迷信和無條件的把一切都看成聖潔的態度,是會很容易把事情弄糟。

因此,我一直建議大家'把上師的一切行為都看成十全十美'的這個教法,絕不可以在一般的修行人當中強調它。如果人們將此(修無上瑜伽密才須要用的)甚深教法,隨意應用到其他不相應處,這是很不幸的事。

或許你會想,我難道沒有學習《菩提道次第論》嗎?他為何不知道"沒有上師就不可能學到佛法"的道理呢?事實上,我不是不認同《菩提道次第論》裡所說的教法,作為一個弟子,當然必須依止上師,以及思維上師之種種功德的。但這個"把上師的行為都看成十全十美"的教法卻必須在完整的教規中以正理去運用它。因為此"十全十美"的教法,乃是出自於"無上瑜伽密續"中,《菩提道次第論》之所以引用它,目的是作修學者未來進修"無上瑜伽密"的前行。所以初學佛法的人對處理這件事要特別小心

上師如果利用密宗上師三昧耶戒來愚弄虔誠而無知的弟子,卻於弟子處獲得他所要的好處(不管他要的是名聞利養或是淫欲),這種行為就像是把地獄中的滾熱銅汁硬灌進弟子的肚子裡一樣。所以做為一個佛弟子,依止上師一定要依理智和佛之正見來作主要的引導。如果弟子不具備這樣的善巧方便,是絕對無法在佛法上獲得證悟的。

弟子觀此能淨惡業,加持善取諸緣。全面的觀察善業乃至於只須以世俗的看法,把上師看作佛陀的代表,而不須認為他是真正的佛陀。

至於"把上師的一切行為都看成十全十美"的這個教法,則留到修學無上瑜伽密法時才全面運用它,那時這個教法就有新的意義了。因為修學密乘(尤其是無上瑜伽密)中有一個主要的本尊瑜伽法,就是將整個世間看成佛的壇城,把一切眾生都看成佛。此時在這種每一個人都是佛的情況下,上師反而不是佛,這豈不是既荒謬又可笑嗎?

佛法在西藏已廣泛的流傳,又由於歷代上師們的慈悲,一般西藏人對佛法都能普遍生起很大信心,即使是一塊小紅布,他們也能把它視為真實的僧伽(注:西藏出家人的袈裟是紅色的)。對他們來說,修習"把上師的一切行為都看成十全十美"的這個教法是不大困難的,所以淨化傳承教法的責任,就完全落在上師的手裡。但是很不幸的是(許多上師不但不這麼想),反而被這所謂"視師行為皆完美"的教法所寵壞。實事上,一個越被人恭敬的人,應當越加謙遜才對,但這個理論有時卻變成反面。所以一個(真正發菩提心的)上師,必須時常很小心的防護自己,並牢記仲敦巴的話。仲敦巴說:'修行者應當利用別人對你的恭敬,而發展你的謙遜。 '這是做上師的責任。




從福智問題與迷失中,反思【破見破戒、男女婬慾、斷滅僧命、邪見破壞正法】之警惕005_本因法師
本因法師特別說,凡佛門稍有譏嫌,依戒律必須當事人出面說明

https://youtu.be/wf4BPQ4pBa8?t=4m50s管理

youtube.com



如性法師: 像三皈依裡面,我們說「法」是正皈依,
「佛」不是正皈依,
相同的道理,反問一句,
那難道法不是佛說的嗎? 是不是?
「法」雖然是佛說的,但佛也不會成為我們的正皈依嘛,
相同的,法是人說的,但在學法的期間,
我們應該'是依法不依人,
即便是依法不依人,
但我們還是應該如理的依止善知識,
這些都不矛盾,
如果你把思維的重點放在學法上的話,
剛才所提出來的那些似是而非的問題,
根本不是問題,根本不是問題,
所以,有些人會把這些東西全部混雜在一起,
讓你聽起來覺得很摸糊,
我懷疑....那些人...【居心不良】...不應該這樣!!
https://youtu.be/-Ardw-B6H64?t=5m42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