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淨遠2015年4月17日發出這篇”聞謗不辯、不退”文章後,就好像免疫的,可在弘法的期間,不用再對任何人,多加解釋似的-完全隨心所欲的到處弘法,然淨遠你這篇文章,不是還提到”常師父後來有拿著帳冊,去見師長”-那淨遠你可有這樣的將你被毀謗的事,對師長啟白?這實在都是可以對大家說說,即淨遠你可曾啟白了,且情況是如何呢?


淨遠2015417日發出這篇聞謗不辯、不退文章後,就好像免疫的,可在弘法的期間,不用再對任何人,多加解釋似的-完全隨心所欲的到處弘法,然淨遠你這篇文章,不是還提到常師父後來有拿著帳冊,去見師長”-那淨遠你可有這樣的將你被毀謗的事,對師長啟白?這實在都是可以對大家說說,即淨遠你可曾啟白了,且情況是如何呢?

2018.7.12


2017.7.31

請淨遠還是出來澄清起碼也要跟常師父被謗,還是有向師長啟白….

*****************************


福智僧團小故事



二十多年前,很多人對藏傳佛法瞭解不多,常把藏傳佛法與密教劃成等號。師父剛開始講《菩提道次第廣論》時備受誤解,許多人批評師父傳密法。有一次,我隨侍師父參加教界法師的聚會,其中一位原與師父認識甚久的長者見到師父,問道:「你密法修得如何啊?」師父事後告訴我,他內心深深感觸在漢地弘傳菩提道次第之不易。

師父在臺灣開創《廣論》研討班,漸漸形成了以研討方式學習的風氣。若干年後,師父有感於中華文化與佛法的十善業共通之處甚多,而十善業是培育正法的重要沃土,所以開講了《論語》等儒家典籍。這時,有學員批評師父因為佛法講不下去了,只好講《論語》。

修學佛法必須依靠暇滿人身,人們因農藥化肥污染了食物而讓色身受到摧殘,無量有情也受到傷害,因此師父宣導推廣有機農業。許多同學感恩師父的悲心關照而積極投入,也有學員毀謗師父因為沒能力帶大眾修行,只好教大家去種菜。

有一年,師父想要幫助其他佛學院的貧困僧眾修學佛法,設立了贊助基金。有學員以為師父把錢挪作他用,而向師父的師長誣告。

師父知道了,問法師:「你們會怎麼看待?」

有一法師說:「聞謗不辯。」師父點點頭表示嘉許。

過了幾天,師父說:「別人故意批評我,我不會在意,聞謗不辯。但我必須向師長啟白。」那時,師父帶了帳冊去見師長、啟白,請師長看一下學員誠心的護持記錄,師長說:「我相信你,我不需看帳冊。

正當師父創辦的淨智、文教、廣福事業蓬勃發展時,臺北傳來消息說:「師父還俗了,現在在臺北某某路開咖啡店。」法師們問師父:「您常常被人誤解、詆毀,請問您怎樣應對?」師父靜靜地說:「我啊,常常做什麼事 都會有人這樣講的!」

師父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卻在我內心產生永恆的憾動。佛菩薩教化眾生千百劫來,屢屢遭受毀謗傷害,仍不退發心,堅持利益眾生。

文殊菩薩第二大願:「若有眾生,譭謗於我、瞋恚於我、刑害殺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師父的行誼也是如此,不管他人讚美也好,毀謗也好,永遠不會改變對眾生的慈悲心,始終想把最好的東西帶給我們!
~釋淨遠
***********************

….>淨遠2015417日發出這篇聞謗不辯、不退文章後,就好像免疫的,可在弘法的期間,不用再對任何人,多加解釋似的-完全隨心所欲的到處弘法,然淨遠你這篇文章,不是還提到常師父後來有拿著帳冊,去見師長”-那淨遠你可有這樣的對師長啟白呢? 這都可以對大家說說,淨遠你可啟白了,且情況是如何呢? 

即使淨遠現在沒有師長,或師長就是金女, 或是跟誰啟白,那都可以對大家說說,

總之,淨遠有將被人譏嫌或誤解的事情,可跟他的師長啟白呢?

若淨遠說,他現在的師長就是金女,故他已經對金女啟白,那可不行啊!

以淨遠被譏嫌的事情,就是關於他跟金女的不淨行!故淨遠跟金女啟白,那是無法讓人釋懷的.

但若淨遠現在已沒有師長的話,那跟誰啟白呢?

如是,佛教界對這類人或這類被譏嫌的事,就都沒有甚麼僧規,好讓淨遠啟白的嗎?


 (PS: 這裡說常師父的師長,應該是指洛桑校長吧-即這個公案應該是發生在1997年以前,以洛桑校長是在19971-2月往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福智的人,是不是有任何不如法’被人譏嫌’質疑的時候,就把常師這段公案搬出來,然後以為這樣就能證明自己的清淨了?

一個人如果做事經常被人質疑,是不是可以說明,他做事沒有次第,或是不夠磊落’不夠周延,或者真的就是不如法,否則為什麼其他正法道場沒有這麼多是非,偏偏就福智呢?

如果帶頭教導的人,就是用這樣的態度告訴弟子,那麼也難怪他的弟子們都跟他一樣了。
想到他那句:小小的犧牲 大大的利益。出家那麼多年,為了利益,他寧願違背佛制,就可以看出他做事的方法了,難怪從以前就常被人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