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淨遠反省得非常好,如會反省到”我在求名,变成了名利客了嗎?”且他只簡單延用常師父的”撑起教法”的旗子,就讓他順利得當上祖師爺;乃至用”有这么一群人做这么伟大的事情”就吸得無數信眾的崇仰與奉獻錢財-真是不簡單的一號人物啊! 新加坡的發文字體,都是簡體字與繁體字参雜-福團地下網站的字體,大多也是這樣.

淨遠反省得非常好,如會反省到我在求名,变成了名利客了嗎?”且他只簡單延用常師父的撑起教法的旗子,就讓他順利得當上祖師爺;乃至有这么一群人做这么伟大的事情就吸得無數信眾的崇仰與奉獻錢財-真是不簡單的一號人物啊! 新加坡的發文字體,都是簡體字與繁體字参雜-福團地下網站的字體,大多也是這樣.
2018.3.29



耕心()
人人有心田,每个人对待的方式不一样。
有人痴呆没法耕,无奈。
有人懒,不想种田,最可惜。
有人重复种同一物种,地也贫了。
有人会轮种又会养地,收获丰盛。
有人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
自问,我是哪一种农夫呢?
心农要善耕心地,人生才会创新。
25年前,我初出家。师父要我观心──观察做每件事的动机
师父说:早上起床,摸摸头,为什么出家?这是每天起床后第一个动作了。
用餐,看着食物:为什么要吃这一餐?
有时,吃到一半,师父送来一个眼神,好像告诉我:你在吃贪心,我才发现我吃多了。
扫地,师父说:扫地扫地扫心地,心地不扫空扫地。”——心也扫掉了。
做事前,师父总是提醒:您用什么动机?做事时,师父问:是不是只顾做好事,没顾好心啊?
 [待续 。。。] 

耕心()
有次出门,师父说:下脚每一步,都要注意自己的心在哪儿。
心,是什么啊?
有一天,我心情不好,师父桌子一拍,说:你来干什么?
对啊!我不是要来学佛的吗?怎么变成老是计较芝麻绿豆的小事?师父说:天天心情不好,盘烦恼!
有一次,认真办完了事,向师父报告。
师父问:你在求什么?我说:想成佛,想利益众生。师父说:你是为了你自己。
我一脸委曲,师父误会我了。
以前,我读中学时看一本漫画,描写一个青年,自私自利,占尽小便宜,后来村人都讨厌他。他只好流浪四方,性格依然不改。
数十年后,穷途末路,回到家乡。村中一老人举起拐杖对他说:人活着不是为了自己!
不是为了自己,那为了什么?从此我被困忧多年。
现在,师父说你是为了你自己,又让我困忧。
[待续。。。]
耕心()
师父交待办事,我高高兴兴地去做,想减轻师父的辛劳,怎么变成为了我?
师父没再回答我的问题。师父说:你去反省反省!
想不出来。我绕大殿佛陀,一圈又一圈,想:我在求什么?我哪里是为了自己?
我认真地办事,没愉懒,有问题吗?
我做事用心,又妥当,有问题吗?
办完事,赶快去报告成果,有问题吗?
好像还可以啊!
那是什么问题?是心吗?问题还是回到心上。
白天,一有空就绕佛思维。
我的心在想什么?想做好师父交待的事。
为什么想做好事?因为想让师父高兴。
为什么想让师父高兴?因为师父希望众生得到利益。
我有想到众生吗?没有,我只有想到师父。
想到师父什么事?希望师父高兴。
为什么师父高兴那么重要?因为师父高兴,就会称赞我
我是想得到师父称赞而做事?好像是,好像不是……
[待续。。。]
耕心()
夜深人静,正好加紧用功。我在求什么?
如果师父不称赞,我会想去做事吗?也会,但没动力。
现在那么有动力去做事,是因为想得到师父的赞美?是的
我是为了赞美而做事?是的。
我是为了赞美,不是为了师父在意的众生苦乐。
我是为了我。我想求得赞美的快乐,忘记了别人的痛苦。
所以师父说你是为了你自己
我在求名,变成了名利客。
回报思维过程,师父说:我们凡夫啊,就被这个绑得死死的,一天到晚就只想到
那一次反省,对我往后的学习产生了很大的警惕。
我也不断学习更深刻地反省自心动机。
要做的事仍在做,心田也在耕,不敢荒废。
边做边修——修正动机。
别人看到我勇猛地做事,而我心无声无息地调整动机。
每一次摆正,自己深深地被感动,美极了。
认真地耕耘心田,收获美极了。
每一次反省与调整后,让我的生命再再地创新
* *


2018 02/17 09:33:52 初二净远法师对马印汶菲同学开示 大家聚集一起,以法来拜年,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走过了2017年,进入了2018年,应该是会更好的一个年头。 我们捉紧这个好的时机,继续在教法上的学习努力! 或在大家各自的缘起点上,随分随力去增长自己的资粮。 我觉得大家已经做得非常非常好了。
像印尼BatamMedanJakarda 从没有到有。 已经有一组人在认真学习,这个就是拓荒的精神。 一点一点的开,很稳定的成长,大家都一直维持。虽然个人都碰到很多困难,可是能够坚持,就是很了不起的修行。 像菲律宾,那么艰苦的在那里支撑着,真的很不容易,毕竟是另外一种信仰为主的地区。 能够这样地做,也付出很大的心力。 我觉得都是很有为佛法付出的好弟子。
汶莱也是经过了很多时间的成长,大家走过了一关又一关;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也都是很令人赞叹的。
马来西亚各点那么多,快到30个点了,分布很广。所以也意味着每个点都有人在学习,当然也意味着每个点要沟通到很顺畅,也是很困难。可是,总体来说就这样一步步地跨过、跨过了。 那也要很感谢国⋯⋯际发展部过去几年来,到处奔波,出钱出力,张罗讲师,张罗很多的顺缘,很了不起!
我觉得东南亚这一组,在生生世世跟着师父走过的历程里面,我们有一个特别的业力,当然也有特别的愿力!要在大师圣教未弘扬的地方,或已经弘扬过而衰萎的地方,宏兴圣教。各位有这么一份心业力在里面。
我们这一群人,看起来是在各角落里面,很努力的奋斗,或者说也很不容易成长。可是,我们也要从另外一点来看,我们在开创一个令人难以想象的世界。
因为我们的使命并不是单单要跟大家结缘佛法。而是如师父所提到的说:我来了,不是来结缘的,是来插旗子的。 各位,我们要了解到,我们这一群僧俗,是很可贵的。 在有那么多的师长引导,还有这么多僧团的学修引领,以及那么多的有心的居士们,一起来开创一个圆满教法的世界。所以我们将会撑起教法的旗子! 各位,我们要对我们身上神圣的任务,感到无比无比的欢喜! 所以这个就是我们每一年在年终的时候,可以向佛菩萨、师长呈上报告的地方。也是以此而开展来年最好的引导。并非新的一个年头才这么做,而是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年了;而是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生了;而是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劫了。如果没有这一份强大的心业力,怎么可能在这一个新的时代,有这么一群人做这么伟大的事情?
虽然不是每一个人都理解我们,可能也不是每一个佛教徒能够理解我们。可是,我们要理解得到,这是所有历代善知识们走过的历程。只有我们坚持的,维持我们善知识对我们的期许,我们坚持的走下去。历史会留给我们一个光辉灿烂的一个记录。在我们学佛生命历程里面,将会成为他日我们成佛的时候,向在场信众讲的本生故事。
我觉得在今年这样神圣的一个时刻----我讲的圣神就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好的发心、好的加行,所以是神圣的时刻。在这神圣的时刻里,我们一起来拜年,非常非常地欢喜。我们当下这样的一个拜年,它就具有了特别的意义。 不离开世间的欢乐,我们互相道贺,我们又有另外一层更好的策励,朝向我们生命最高的努力。 我要讲的就是这些。我也衷心的祝贺大家,也能够体会到大家的一片至诚的心,这是太令人感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