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千萬不要成為傷害昆蟲的麻木殺手!雖在這些看似無奈的殺業過程中,卻能累積廣大的出離心、業果的體會、尊重生命的慈悲心,其主因都是源於「菩提心」的修持。最迫切要搞懂的是「如何修菩提心?」的問題。


千萬不要成為傷害昆蟲的麻木殺手!雖在這些看似無奈的殺業過程中,卻能累積廣大的出離心、業果的體會、尊重生命的慈悲心,其主因都是源於「菩提心」的修持最迫切要搞懂的是「如何修菩提心?」的問題。
2019.12.1



問:慈悲的善知識您好
我想像您請益
我的職業是果農。我每次在鋤地時,都會連帶搗毀數個螞蟻窩。每次在採收果實時,也會使眾多棲息於果實上的螞蟻家破人亡。諸如如此類的情況每天都在工作中不斷發生。 因為難以事先排除昆蟲在動工範圍內駐留的因緣,所以在動工時 發現昆蟲只能時暫時迴避,等待昆蟲自行離去。可是如果我在工作中用時間去迴避和等待,就會延緩各項工作的進度,以致於難以維持營運。因此遇到這種狀況時,我還是選擇持續的工作,而不去管昆蟲被我的行為波及而死亡的事實。
我完全不懂佛教,一再經歷這種情況後,心中便產生各種愚癡的看法和猜測,我既會害怕果報 又不太想放棄工作 ,也不知道佛教徒會怎麼做。所以想請問您 我這樣的人想要思考這方面的問題,應該做那些閱讀或參考
不知以上這算不算是您有意開示的佛法問題, 雖然我都問完了,但若此舉不恰當 還是向您和那些真正求法的眾生 心懷歉意。

蔣揚仁欽 答:

首先,非常隨喜您對昆蟲等小動物生命的尊重,因為我看到的是,多數的人不僅不視昆蟲具有生命,反而還以「惡蟲」之名,享受玩弄昆蟲的肢體分解,令其致死。
以因果的觀點而言,如此麻木的殘忍惡行,才是令人發指的最大殺業,因為此業的動機是享受殺害、過程是殘忍兇暴,究竟是隨喜自己的行為。所以,無論在任何的情況下,都不能對殺業產生麻木的現象!

在正面回覆您的問題之前,想要先講個「菩薩殺商人」的公案。這尊菩薩是釋迦世尊的前世,有次與其他商人一起遠航,共五百人。其中一位惡商心生歹念,想:「若我能殺其他的同船商人,我將擁有巨大財富」,於是起了想要殺害其他499商人的念頭。此時,這尊菩薩以他心通得知此惡商的殺念,加上此人的殺念堅定,無法勸動,菩薩雖已深知殺業罪孽深重,此業會讓自己墮入地獄,但是出於憐憫此惡商之心,故不忍該惡商去承受499人的殺業,便決定讓自己承受殺業,最終以強大的慈悲心殺此惡商。這就是世尊前世為菩薩時的智慧抉擇!一切都是業果而定,正因為慈悲心的強大善業,讓當事人在這種看似殺業的過程中,累積極大的福報,更快累積成佛之因。

您若不想改變工作,要不想延緩工作進程,卻又害怕殺業果報的話,正所謂「山不轉路轉」,您只能加大提升每次鋤地或收果實時候的慈悲心。不只要邊念六字大明咒,邊回向給這些昆蟲,更要心懷菩提心,才是「路轉」的主因,且將其功德迴向,這樣才能跟這些昆蟲結上善緣

如果您這麼堅持修持菩提心的話,比起其他農田裡白白死去的昆蟲,如果我是昆蟲的話,既然注定要死,我還不如死在您的農田裡,因為透過您與我結下的這個善緣,當您成佛時,我便是受益者。

再次提醒您,千萬不要成為傷害昆蟲的麻木殺手!

只要懂得「路轉」的善巧,雖在這些看似無奈的殺業過程中,卻能累積廣大的出離心、業果的體會、尊重生命的慈悲心,其主因都是源於「菩提心」的修持。所以您目前最迫切要搞懂的是「如何修菩提心?」的問題。

有關菩提心的內容,最好閱讀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我自己也寫了《三寶偈》並錄音其自釋。檔案的連結是(https://soundcloud.com/e-dalai/hcwwogbk7pgt),供您參考。

三寶偈
蔣揚仁欽撰

頂禮三寶及三心。為易觀修三心要,
我以七言絕句偈,願益諸眾每日習。
凡夫所見諸境性,皆由自力成己性,
有如善業感善報,惡因感得惡報應。
然諸作用抽象起,若不因此而滿足,
尋找境上實性時,性質作用皆消去,
火之炙性水濕性,乃緣起故非實性,
單一元素非炙濕,有如「此年」「此月」議。
諸識所設皆非立,然有僅依識設成,
此乃中觀最難義,反覆思此最為宜。
有相遠離常邊時,不僅依空能滅無,
更將名言安然立,此時幻中不取惡,
卻勤幻善因幻利。經說比丘化紅顏,
彼執難以骨觀斷,卻知非女斷除易。
諸惑緊握實執處,方才產生經驗知。
又如「誰該負責」論,此與緣起見遠離。
此故我應被憐憫,真諦雖在卻未知,
雖欲離苦反遭愚,被無明轉卻自喜。
生老病死瀑流激,業繩緊縛鐵網繫,
復被法執闇敝時,竟呼水門立開啟。
惑根遠離諦實據,久習成易堅習力,
以及識續無止盡,解脫定有我歡喜!
無始輪迴生復生,諸生對我眾恩在;
心懷感恩不念仇,我應積極求樂因。
從此我見湖中魚,或見醜衰窮酸相,
即憶汝曾我子時,毛髮肅起心暖兮!
相遇窮衰陌生人,或見湖魚能增福,
從此我知修悲愛,直接獲利實屬己!
諸情幻化我亦幻,故我如何較他尊?
如夢馬象尊卑競,故我為尊不合理。
「我不為己誰為己?」莫隨此愚自私心!
無始迄今雖為己,仍負眾苦庸夫矣。
「為己故應利眾生」,請學菩薩自私心!
此心令我斷諸害、永思利他成佛疾。
「我苦由我承受故,愛我應以我為主!」
幼我雖非耆老我,為後安樂幼勤習。
「幼我老我同一人,此故只應愛我矣!」
此令我心極狹窄,所思僅剩唯我利,
此念生誑常詆他,不堪眾苦常抱怨,
若縱此想不制止,殺害盜淫怎不行?
反觀若能常思他,至心願受眾生苦,
如此雄心浩瀚力,己苦再繁怎害己?
「有仇不報非君子」。真敵乃是他續惑,
同我敵亦隨惑轉,應屬憐憫對象也!
「厭惡鄰居不愛我,何須熱臉貼冷屁?」
某不愛我故不愛,我極愛錢不應理。
「厭惡仇人欲害我!」忍辱不能從彌陀,
或從愛我之親眷,因欲害我故稱敵,
此乃唯一忍辱緣,乃助我心增上緣,
又如錢財滿我願, 令我成就究竟利。
反之真正害我者,卻是此念極狡猾,
外敵只害今世我,此敵令我墮地獄!
現在正說此念壞,此念卻於我耳旁:
「蔣揚仁欽善巧說,才能受到眾人喜!」
嗚呼蔣揚實可悲,被彼玩耍指掌間,
仍卻願當忠心奴,供奉此念真皈依。
我較他尊乃粗我,我他相同乃細執;
聲聞獨覺雖滅惑,然因後執佛果離。
此故我以一切力,遠離愛我粗細念,
真愛非己之他人,方能消滅無始敵。
險有至尊仇敵在,方能成辦難修忍;
險有至尊他人在,方能生起愛他心。
為能斷除此壞念,我今勤修自他換,
愛己之心轉至他,排擠他心轉至己。
故我觀敵於眼前,三世己善盡歸他;
比爾蓋茲觀於前,分文不剩盡歸彼,
此觀令彼心絞痛,撕心裂肺苦不堪,
無始迄今第一次,嘻嘻我心真歡喜!
內心感觸發起時,持續此受令心止,
至此感受變弱時,再以觀力覺受現。
觀慈心已將自苦,轉移他人思他苦,
發責任感大悲後,成佛僅為利有情!
善心自然任運前,以一切力盡觀修。
佈施等從自然喜,故善莫由強迫心!
願己三世一切德,皆不被己所擁有,
徹底迴向諸有情,令彼早日成菩提!

於北印度達薩
2015
525

蔣揚仁欽(雖然本人盡力回答每個問題,但請不要將我的回答作為標準!我的答覆只是個參考,最終還得靠您們自己的智慧,配合著大教典及自己的經驗去做最後判斷。您們覺得我所說的有用,請廣傳;無用,請不予理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