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福團學員看到格西格桑品措翻譯,就可以比對出”金女調教出來的傳燈寺福僧”的”翻譯或改編”的水準了-真是不但廢話一堆,且最後的領悟,還很不切要. 總之,福僧這種完全不照原文來翻的習慣,最是要不得.


福團學員看到格西格桑品措翻譯,就可以比對金女調教出來的傳燈寺福僧翻譯或改編的水準了-真是不但廢話一堆,且最後的領悟,還很不切要. 總之,福僧這種完全不照原文來翻的習慣,最是要不得.

2019.12.4



2019.12.3

RE-[某福團學員說] 原來喻法集有這麼武俠小說的故事~

@.....>若這位學員看到格西格桑品措,翻的這一篇,就可以比對金女調教出來的傳燈寺福僧翻譯或改編的水準了-真是不但廢話一堆,且最後的領悟,還很不切要.
總之,福僧這種完全不照原文來翻的習慣,最是要不得.
----------------------


2019.12.3

【最強的武林高手】
[@
https://pei.gebis.org/【武林高手的最後一支箭】/

【武林高手的最後一支箭】

2019/10/25  ]

以前有一位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大將軍,他的名聲傳遍了全南瞻部洲。後來他生了一個女兒,面容端莊妙好,所以很多國家的王子、大臣都競相來迎娶。但他都不答應,他昭告天下:「誰能繼承我所有心法,我就將女兒許配給他。」

於是雲集了各地的有志之士,其中有兩位遠地來的年輕人,體魄強健,慧力超群,很快地脫穎而出。

其中有一位精通了一切武藝,另一位則特別在劍術上達到了究竟,最後只剩他們兩人能互為對手。但是因為只有一位精通所有心法,所以武林高手便把漂亮的女兒,連同一切的財產、田地、珠寶,全都交給了他。不久,武林高手便與世長辭。

那位劍士對於將軍的女兒十分愛慕,然而未得青睞,因此一直懷恨在心,妒火中燒,於是招募了五百名強盜,成為了一代賊寇之王,摩拳擦掌地準備東山再起。

而另一位武林高手,因為娶了高手的女兒,繼承了一切事業,所以名位高升,很多弟子都來向他求學武藝。後來準備千輛車輿,將所有金銀珠寶帶著,準備衣錦還鄉。

才剛出城不久,前行車隊的僮僕驚恐萬分地跑過來說:「主人,我們遇到了一大票兇惡的強盜,珠寶全被搶了,其他人都死了,他們的首腦把我抓了,叫我給您一封信!」打開一看,信上寫道:「我是誰,你還記得嗎?當初我們一起離鄉學武,我們還是好朋友嗎?如果你還愛惜自己的性命,還想再見到老父老母的話,把妻子交出來即可。若不從命,你就準備命葬黃泉!」

武林高手看了勃然大怒,把信撕得精光,大罵道:「我有成千上百的徒眾,個個精通武藝,看來你是活膩了!」

盜王知道後又派人捎了口信:「你不是大丈夫嗎?要來的話,我們單挑。」

武林高手聽了馬上答應:「好,一山不容二虎,我們決戰吧!」,然後就帶了神弓和上千支利箭前去應戰!

強盜拔出他的大刀朝他衝來,他一口氣發射百箭,卻全被強盜用出神入化的劍術砍得一支不剩。雙方激戰不止,到了最後一回合,他只剩下一支箭而已。

他很焦慮地跟妻子說,如果不用射箭取勝,我恐怕沒有把握。妻子靈機一動:「下一場你帶我一起去。」然後她打扮得漂漂亮亮,躲在車子裡和武林高手一起到了。

強盜臉上露出勝利的笑容,手持著大刀一步步走進,說道:「哈,沒有箭了是吧!」這時,美麗的妻子忽然從車子裡走了出來,強盜非常驚愕。

說時遲,那時快,武林高手馬上射出最後一支箭,直穿心臟,強盜應聲倒地。

武林高手大喜,走到強盜旁拿著弓抵著他的腦門:「早說過了,你是一定會輸的,現在見證了吧!」強盜用最後的力氣悻悻然應道:「我不是被你殺的,我是被那個女子殺的!」說完便死了。

在追求人生高遠的目標時,有時雖然只是不經意的幾個瞬間,如果不注意,卻往往得賠上血本,甚至「一失足成千古恨」,那慘痛就像射中心臟的一支箭,會讓你不敢再去嘗試,再去追尋夢想......

其實,只要我們記得:當確定一個目標之後,為了它堅持到底,不要閃動目標,所謂「有志者事竟成」,我們就一定能達成夢想!

- 出自《喻法集.持戒.逆喻第六》
-----------------------

S: 原來喻法集有這麼武俠小說的故事~
******************




*看看金女調教出來的傳燈寺福僧的翻譯或改編的水準,不但廢話一堆,且最後的領悟,還很不切要.

*如福僧最後的結語是-- 在追求人生高遠的目標時,有時雖然只是不經意的幾個瞬間,如果不注意,卻往往得賠上血本,甚至「一失足成千古恨」,那慘痛就像射中心臟的一支箭,會讓你不敢再去嘗試,再去追尋夢想…… “其實,只要我們記得:當確定一個目標之後,為了它堅持到底,不要閃動目標,所謂「有志者事竟成」,我們就一定能達成夢想!”….…>這跟(出自《喻法集.持戒.逆喻第六》)有甚麼關連呢?

*格西格桑品措 翻譯---劍士則說:「我不是被敵人所害;而是被憶念與正知衰損所殺,所以,聰明的人應恆常守護憶念與正知!」語畢便死!

同樣,我們也沒有一絲正知、正念,把根門隨意在境上放蕩,則會被罪箭射中。” >這跟博多瓦的喻法集-持戒篇,較相合吧!


RE-我不是被你殺的,我是被那個女子殺的!」說完便死了。
@...>
福僧在翻編這段文字時,可有有所省悟呢?

------------------------------------------

格西 格桑品措 翻譯 博多瓦的喻法集

(出自《喻法集.持戒.逆喻第六》)

6.劍士

古時有位劍士與ㄧ射箭手,在海中船上互鬪。

一天,射箭手垂頭喪氣的回到家中,老婆問他:「出何事?」

他答:「我與劍士毆鬥,不分上下;但我的箭快射完了,一旦箭盡,就會被他所殺!」

老婆說:「我自有辦法,明天你也把我一同帶去!」

第二天老婆打扮的漂漂亮亮地與丈夫一起上船。

當劍士與射箭手準備決一死戰時,射箭手老婆從船中露出了臉,劍士不小心眼望了女人ㄧ眼,就被箭射中,

劍士則說:「我不是被敵人所害;而是被憶念與正知衰損所殺,所以,聰明的人應恆常守護憶念與正知!」語畢便死!

同樣,我們也沒有一絲正知、正念,把根門隨意在境上放蕩,則會被罪箭射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