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學佛者(不管初學或久學)對任何的佛教團體或帶領人或上師等,都應觀察-故有疑問,是正常,也應該吧! 學佛者首先就是要先培養自己的認知,不須先對”講法者”或”該團體的上師”-認為已是自己的上師,或必需”視師如佛”-總之,就是不可因為學佛,讓自己更盲目為上策;我們不能愉快地一找個”人形師父”-[且]只把他看成是你的隔居名醫,好好恭敬相處,好好互相利用嗎?


學佛者(不管初學或久學)對任何的佛教團體或帶領人或上師等,都應觀察-故有疑問,是正常,也應該吧! 學佛者首先就是要先培養自己的認知,不須先對講法者該團體的上師”-認為已是自己的上師,或必需視師如佛”-總之,就是不可因為學佛,讓自己更盲目為上策;我們不能愉快地一找個人形師父”-[]只把他看成是你的隔居名醫,好好恭敬相處,好好互相利用嗎?

2019.6.19



2019.6.19

RE-請問參加佛教團體後,不願聽不同意見,正常嗎?就理解,佛法應該是要理性思考,但是他[好友]跟我說,要禮敬上師,要升起信心,好像也有道理…… 自己終究初學,不知如何判斷

@.....>若依據佛陀曾經說過:「要接受我的教法,不能依靠盲目的信仰,而是必須透過理智的抉擇,就像買金子的人須先把金子鑑定一樣。」(比丘與智者,當善觀我語,如鍊截磨金,信受非唯敬。)

那學佛者(不管初學或久學)對任何的佛教團體或帶領人或上師等,都應觀察-故有疑問,是正常,也應該吧!

說真的,初學者最先可帶著理智”,跟著某佛教團體學習,累積自己對佛法的認知- 知道如何判斷真善知識等知識或標準.後再隨緣的繼續觀察是否要依止該師長等,故學佛者首先就是要先培養自己的認知,不須先對講法者該團體的上師”-認為已是自己的上師,或必需視師如佛”-總之,就是不可因為學佛,讓自己更盲目為上策

RE-達賴喇嘛對「視師如佛」的教誡 「把上師的一切行為都看成完美」的這個教法,如果不透過正確的抉擇,很容易變成上師與弟子的毒藥。所以當我在教授此法時,對於傳統的這句話,總是叫人不要太過份強調。

RE-寶僧法師說: 我們不能愉快地一找個人形師父”-[]只把他看成是你的隔居名醫,好好恭敬相處,好好互相利用麼()?

@.....> 這都是要學佛者,不要好高騖遠的硬將講法者或某名師,視為佛的不觀察或跟風的盲從!

----------------------------------

作者jackho (jackho)

看板Buddhism

標題[請益] 請問參加佛教團體後 不願聽不同意見 正常嗎?

時間Wed Jun 19 19:23:17 2019

板上各位先進好 故事要從一開始說 一位朋友是某佛教社團的成員 在他的邀請下,我也參加了該課團的一些課程

但是上課過程中有一些疑惑 例如那個社團都會一起歌唱一些歌曲 內容經常是: 情不自禁凝望你的眼/這就是最幸福的時刻/ 浪漫花朵在心中綻放/牽著你的手直到永遠...之類

(對一個初學者,我覺得雖然優美但感覺有點太像情歌了,而且好像太執著"永遠在一起")

所以我就上網查詢一些資料,才發現那個社團算是有一些爭議性的團體 但是就在我想把查詢到的資料分享給朋友看時 但他卻在看都還沒看之前,就說"我不想聽到不善的言論"婉拒了 
想請問這樣的現象在佛教團體是正常的嗎?

因為就我的理解,佛法應該是要理性思考 但是他跟我說要禮敬上師,要升起信心 好像也有道理

所以想請問這樣的情形 在一般佛教社團 是常見的嗎
如果不是,我應該怎麼做比較恰當呢,
謝謝大家 因為那位朋友是我很好的朋友 
而且這麼問,也是想為未來對佛法的學習,尋求一個比較理想的學習方式 謝謝大家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3.27.64 (臺灣)


MartinJu: 邪教的傲慢就是典型容不下不同意見。佛教的不傲慢是會放低自我 06/19 20:12

J 了解!謝謝!那我想我應該要謙虛的學習,並多參考不同的意見進行思辨 或許也不一定馬上認定這個團體是邪教,可能就是比較特殊的傳承方式

luciful3: X 06/19 20:48

J 其實這篇也不是要討論特別某個團體,而是想對如何才是比較理想的修習的方法做請益 所以我就不特別說團體的名字了

zhouzhu: 正信的佛教團體那麼多,為何要參加邪知邪見的團體 06/19 21:07

J 有關這點,我的方面,起初是沒有概念所以進入這個團體, 現在主要的疑惑主要是,我應該如何判斷哪些是正確的 畢竟光是我能查到的資料,就正反都有了,覺得自己終究初學,不知如何判斷

編輯: jackho (1.173.27.64 臺灣), 06/19/2019 21:31:12

*****************************


《達賴喇嘛對「視師如佛」的教誡》

譯自達賴喇嘛之《修道三要註釋》

[節錄]

「把上師的一切行為都看成完美」的這個教法,如果不透過正確的抉擇,很容易變成上師與弟子的毒藥。所以當我在教授此法時,對於傳統的這句話,總是叫人不要太過份強調。

如果上師所做的行為不如法,或所講的言語與佛之正法相違,這時我們必須謹慎的以理智和聖教量去加以辨別。

**********************

[節錄]

寳僧法師說: 對於今日城中絕大多數以五欲為人生為歸旨,只不過是在茶餘飯後偶生解脫之遐想,而憑念三句歸依 叩十萬大頭 或讀幾章大論 就已經是老修行大師兄的城中佛教愛好者而言,那樣的事師之道,不是口中彌陀,就是團契口號。

而更多更多者,不過是廣大信眾 顛倒妄想中的奶媽哺乳,不過是各位法師不便明說的社團經營。
真的沒有辦法了麼?我們真的沒有另一種思路,沒有另一種適合現代人的依師之軌麼?我們真的不能好好地在這短短的人生中 愉快地一找個人形師父”-[]只把他看成是你的隔居名醫,好好恭敬相處,好好互相利用麼()?

我想和大家重讀一遍《菩提道次第》中的「乙一、道的根本依止善知識之法」,看看智者所安立的全圓之道中,有哪些是我們能現今(生)即用,哪些是我們可盼望未來(生)實行的。
-------
http://blog.xuite.net/putisin10/happylife/22340898-【分享】達賴喇嘛對「視師如佛」的教誡%E3%80%80

【分享】達賴喇嘛對「視師如佛」的教誡 200902182125

資料來源:《福智之聲》第一三期(第六頁~第十二頁)

[2000.5月出刊]

……> 這篇法王的「視師如佛」的教誡 20005月的福智之聲103就刊出過, 但現在福智之聲的網路版,已經沒有刊出這篇.

----------------------------------

:  大悲尊者有說過
佛教徒要先聞思觀察,不是依師!
如果不經過觀察就直接依師,那是迷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