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無常與緣起 是不同


無常與緣起 是不同
https://www.facebook.com/rsrc.php/v3/yJ/r/UBaYWd6OClP.png3月6日 19:59
問:
第一,在學生心中,確實對於空性見有不僅是基於信仰的確信,在平常生活中,也能感知自己思想、身體變化的粗、細無常,確實有一種沒有恆常實體,只是續流的感覺。只是對於少數自己有很深貪著習氣的境上,就會想這種境之所以珍惜,值得我去追求,不就是因為它不是恒常的嘛,於是更起貪著,而有時修法時有疲厭,就會想我只是續流,此時的我不是後來感果的我,幹嘛這麼拼,自己很長一段時間努力思考對治,但僅僅是能做到偶爾壓服,不能徹底解決,請問老師可否給予指導?
第二,同樣是學習空性見的問題,在確信諸法沒有真實的情況下,經常會有一種夾雜著害怕和失落的感覺,有想把空性光明等執為勝義真實,我知道這類似於外道對梵天上帝的想法,但本能上就似乎有非常堅實的習氣想去這樣執取,請問這種情況是應該通過修道去除習氣,還是更深入聞思從思想上解決問題?

答:無常與緣起不同,很多人會把無常解讀為空性,所以希望您的感受是較為直接的「沒有實體」而非「沒有恆常的實體」,這是我想建議的第一點。

第二,因為空性,我的存在更符合道理;因為空性,我現在的業必須由我來承受;因為⋯⋯空性,我才能離苦得樂,所以我更要修行離苦得樂之道。如果您的空性體會不能增長緣起見,只能繼續閱讀大教典的同時多多累積資糧福報。總之,正確的空性觀是:越空才會越觀待!

第二個問題的回答:應該從聞思上解決。如果將空性視為自性,那便是種無可救藥的邪見。前世未曾證悟無我的話,今生思惟空性會產生畏懼; 前世若曾證悟無我的話,今生思惟空性會產生歡喜。總之,正確的空性觀是:越空才會越觀待!

蔣揚仁欽(雖然本人盡力回答每個問題,但請不要將我的回答作為標準!我的答覆只是個參考,最終還得靠您們自己的智慧,配合著大教典及自己的經驗去做最後判斷。您們覺得我所說的有用,請廣傳;無用,請不予理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