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夢境如幻,但覺得還是有作用的–以執為自性有之心還在

夢境如幻,但覺得還是有作用的以執為自性有之心還在
20173月14日 20:18
問:在譬喻中,常說夢識與醒識,如夢中被仇敵所迫,產生恐懼,突然醒來,發現原來是夢,並不真實,因此恐懼隨即脫落。
然此喻好解,可是其所喻之法,亦即在所謂現實生活中遇到仇敵的逼迫時,如何以夢與醒之理來實修呢?
雖然學習一切法無自性,故一切都不真實而有,但是似乎還是覺得不如認可夢境般的虛假那樣 去認可現實的虛假,進而讓自己依舊陷入恐懼中。謝謝。
答:在現實生活中,尤其是以煩惱對境時,煩惱的串習力會製造出一種「境很真實」的現象,自然不會覺得該境會有其他的觀待面。
像是遇到討厭的同事,我們只會從「他真的很討厭」的角度對境,卻忽略了該境的其他層面。
假設對方只有討厭這面,為何仍會有人喜歡對方?為何佛菩薩能夠如此愛護此人?所以,往往我們對境時,看法與真相都是背道而行的。
當某話所說的跟真相不同,這叫做謊言,同樣的,某法所呈現的與真相不同的話,該法自然可稱為「虛假」,如同夢境。

先要每日撥出時間固定且反覆地思惟「為何事物的呈現與真相不同」的內容。再依據大教典的學習,搭配著集資淨障等諸多因緣,如是歷經了數十年後,方能體會空正見所帶來的利益。
蔣揚仁欽(雖然本人盡力回答每個問題,但請不要將我的回答作為標準!我的答覆只是個參考,最終還得靠您們自己的智慧,配合著大教典及自己的經驗去做最後判斷。您們覺得我所說的有用,請廣傳;無用,請不予理會。)
蔣揚仁欽(雖然本人盡力回答每個問題,但請不要將我的回答作為標準!我的答覆只是個參考,最終還得靠您們自己的智慧,配合著大教典及自己的經驗去做最後判斷。您們覺得我所說的有用,請廣傳;無用,請不予理會。)
X 蔣揚老師好:雖夢境如幻,但覺得還是有做用的,如夢被狗追,夢醒時會滿身大汗啊!若夢到被上師加持醒來的心是歡喜的。這是否仍執為自性有之心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