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上根隨理,下根隨信」

「上根隨理,下根隨信」
20173月7日 21:17 · https://www.facebook.com/rsrc.php/v3/yJ/r/UBaYWd6OClP.png
問:智慧品等有對外道梵天等的破斥,但感覺討論的不太廣泛,請問老師能否把對梵天等實有的幾點破斥理由 都給我們簡單講一下?
另外,在信奉梵天上帝的印度教、基督教等看來,上帝超乎於人之上,人無法從理性上完整理解上帝,只能信仰,不能思考,人的思維本身就是有局限的,對上帝不存在的闡述根本就沒有意義,歷史上印度教的大師商羯羅也提出上梵下梵,指責釋尊只能理解下梵不能理解上梵,空性見只能適用於世俗,勝義則是恒常的,對於這種理路,我們佛教徒應該如何去做破斥?

再有,請問佛陀的一切遍知是否和所謂的全能全知中的全知相等?如果佛陀不是造物主,不是全能的,又怎麼能對世間遍知呢(即這個東西如果不是我創造的,又怎麼能說到是全面瞭解)?

答:造物主的性質會變還是不會?如果造物主會變,造物主之前應有因緣令其改變。如果不變,又如何生出造物念頭創造萬物?之前無造物之念,今有造物之念,豈不已變?
堅決反對「只能信仰,不能思考」便是那爛陀學習體制的特徵,也是佛教跟其他宗教的最大不同點之一。
靠什麼相信造物主的存在呢?想必該理由除了感應,就是感
⋯⋯應。但天人或非人的感應事件,最多只能證明「超自然現象」的存在,卻不能證明「造物」的事實啊!所以該信仰的理由自然也受局限。

總之,「上根隨理,下根隨信」,智者雖與愚者皆同為人,而且人類的思惟也受局限,但愚者選擇聽信,而智者卻不會馬上聽信,會經由多方觀察,這就是智者與愚者之間的不同。

佛是否全能?要看您怎麼解讀了。所謂「佛圓滿自他二利」是指如佛斷除了慳吝及其習氣,故說圓滿佈施,並非去除世間所有貧苦才稱「圓滿佈施」。

遍知的理解來自兩大因素:
第一、相信心識具有能力證悟一切萬物(例如,他心通等,然他心卻非由我所造!)。
第二、因由空正見,深信所知障可被滅除。

蔣揚仁欽(雖然本人盡力回答每個問題,但請不要將我的回答作為標準!我的答覆只是個參考,最終還得靠您們自己的智慧,配合著大教典及自己的經驗去做最後判斷。您們覺得我所說的有用,請廣傳;無用,請不予理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