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保有正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旦心中生起邪見的話,要扭轉是非常困難的。

「保有正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旦心中生起邪見的話,要扭轉是非常困難的。
摘自https://www.facebook.com/taokuan.shih/posts/1905689389666708

侯聰珠    20173月9日 17:58 ·
1《善說精髓筆記》日宗仁波切講述2017/2/18/上午 
[節錄]

以我為例,雖然我有上師之名,但我跟各位一樣,也沒有把握來生不會墮入惡趣。所以在座每一個人都應該認真的思考,既然我們目前的現狀,並沒有辦法避免來生不墮入惡趣,那該如何扭轉自己的命運呢?

這時我們要培養心中的皈依,並且進一步的對業果生起信心。

最主要的關鍵是在於,我們現今所獲得的暇身,它具備了現前、究竟、每一剎那都能夠成辦眾多利益的特點。

所以,即便從無始以來直到現今,我們造作了各種的惡業,但只要肯用心去懺悔,在短短的一兩年,甚至短短的幾個月、幾天、幾小時,甚至在一念當中,都能夠改變我們的現狀;不僅能夠懺悔過去所造的惡業,甚至能夠扭轉目前的現狀,但關鍵就在於我們肯不肯用心去改變它。
舉一個例子,就像有些人犯了根本墮,如果犯了根本墮沒有認真懺悔,來生必定會墮入惡趣。但對於一個犯下根本墮的人而言,如果他有心想要懺悔的話,透由修自入的儀軌,很誠心的去懺悔,在一個小時之內,就能夠改變原本必定會墮入惡趣的窘境。
透由一個小時當中,很認真的修自入法、很認真的去懺悔,就能夠改變他的命運,這就是因為我們現今所獲得的暇身,它能夠成辦非常多有意義的事情。所以只要我們肯改變、只要我們想做,必定能夠改變目前的現狀。

過去在西藏有一個公案,在拉薩的市中心,有一個屠夫,既然是屠夫就表示他平常是做宰殺業的。在拉薩附近有一座山,名叫賢善山,在那座山頂上有一個長年閉關的修行人。我們先介紹那位屠夫,那位屠夫平常是以宰殺羊為生。

有一次,他正準備要宰殺一頭羊,但因為臨時有事,他就把手上的刀放下來,先去忙另外一件事。
他準備要宰殺的那頭羊,看到自己的身邊有一把刀,而且看到自己的同伴一一被殺死之後,內心有極大的恐懼,牠就用腳去踢身邊的那把刀,試圖用土把刀藏起來。而屠夫忙完之後,他走出來看到了這一幕,感到非常的震驚,他說:「我這一生都忙這些事情,我身為人都不會想到自己即將會死的這件事,而面前的這頭羊,牠只不過是一頭畜生,牠什麼都不懂,但是牠會想到即將被其他人殺害,內心產生恐懼,而設法要讓自己延續生命,不要被殺害。

如果連羊都有那樣的自知能力的話,身為人的我,是不是更應該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呢?」

他對這一生所做的那些事,感到非常的追悔。他就想說:「以目前的現狀,我繼續造惡,對周圍的人一點幫助都沒有,那我還不如死去好了!」他就爬上了那座山,就是之前所提到的賢善山,他內心非常後悔這一生所做的事,想要從山上跳下去,了結自己的性命。但沒有想到,因為心中生起了很強大的懺悔心,往山下跳的時候,他並沒有摔死,而是飛在天空當中。
在那座山上,有一個長年閉關的修行人,他看到這一幕就想說:「如果連一個屠夫,從山上跳下去,都能夠飛在天空中的話,那更不用說是我畢生修行的人。」
他就模仿屠夫,也從山上跳了下去,但很不幸的,跳下去之後,他就摔死了。所以即便他是一個長年閉關的修行人,如果沒有準確掌握到修行心要的話,也不見得來生能夠投生到好的地方去。
……
奔功甲那個人,雖然過去作惡多端,當他發現自己的行為多半是惡行,而有心想要改變的時候,只要有心想要改變,他是能夠調整自己現狀的。所以對我們而言,不用因為過去造了很多惡業、或者是年紀大了、腦袋不靈光了,就否定自己。重點在於,你有沒有心想要改變自己,如果有心想要改變自己的話,那些都不是真正的理由。
……..
在之前有提到,如果我們心中能夠生起皈依,對於業果生起定解,來生能夠不墮惡趣,

對於這一點在《菩提道次第廣論》裡面引了《海龍王請問經》的原文。那段經文主要是提到,有些人他出家,但是出家之後,沒有認真的持戒,沒有按照儀軌行事,也就是沒有遵守結夏的時間,沒有認真的誦戒,以及受用的是五種邪命。

對一個出家人而言,應該要能夠按照儀軌,準時做該做的事,並且要精進的持戒,而且受用不能是邪命,也就是來源不淨。

如果沒有做到這幾點,也就是沒有認真持戒、未能按照儀軌行事、受用五種邪命的話,我們都知道,在這樣的情況下來生必定會墮落。

如果那位出家眾,對於業果還是有信心,也就是他的心中對於業果保有正見的話,即便來生墮落,也不會墮入地獄當中,頂多就是墮入餓鬼或者是畜生道。

並且佛在佛經裡面已經授記了,那樣的人即便墮入惡趣,在賢劫千佛之前,只要他不是進入大乘道,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進入大乘道,最終想要成就無上菩提,必須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

如果不是進入大乘道,而是以小乘道的方式實修的話,他在賢劫千佛之前,一定能夠證得小乘的涅槃。這是佛在那部經裡面已經授記過了。

佛之所以會那樣授記,是因為當時有一位海龍王,他請教了世尊:「在過去賢劫千佛當中的第一尊佛拘留孫佛的時期,那時我就投生為龍王,但在那時我周圍的龍子、龍女數量並不多,為什麼到了現在這個時間點,我周圍的龍子、龍女數量如此之多?」

佛就告訴他:「那是因為在第一尊佛的時候,有多少人出家,但沒有認真的持戒、沒有遵守儀軌行事、受用五種邪命,所以墮入了惡趣;

第二尊佛也是如此;第三尊佛的期間也是如此,所以在現今才會有這麼多人,墮入惡趣而成為龍子、龍女。」

從這個公案裡面可以知道,即便我們造下了惡業,但心中還保有對業果的信心的話,至少不會墮入地獄當中。

透由思惟業果的道理,對於業果的法則生起信心,這種見解又稱為「世間的正見」。只要我們心中還保有世間的正見,即便一時無法認真的持戒、受用五種邪命、未能按照儀軌行事,來生即便墮落,也不會墮入地獄當中。這就表示只要心中有世間的正見,它就能夠守護我們,讓我們不墮地獄;相反的,如果心中缺乏世間的正見,否定了前後世、否定了業果的話,那我們心中所生起的邪見是很難扭轉的。
在之前祈願法會的期間,我一再的提到,不論外道或是內道,只要有心想要學法的人,都應該進一步的思考,之所以要學法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現世的安樂,而是為了要追求更長遠的安樂,也就是來生的安樂。

如果我們在學法期間,只想著今生的安樂,當下的所作所為很難成為正法,它頂多稱為世間法。即便真的有心想要學法,所學的法也不夠清淨,因為我們的動機本身就有問題。所以如果真的想要學法的話,先要認清的是,我之所以要學法的目的是什麼?我是為了現世的安樂而學法,還是為了更長遠的未來而學法?這是我們必須先釐清的事情。所以「保有正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旦心中生起邪見的話,要扭轉是非常困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