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福團加拿大P島福僧翻譯-《喻法集.智慧.逆喻第十》標題設為”我淋雨, 因為沒人幫我穿雨衣”-且領悟成”要收穫滿樹的蘋果,那就請從彎下身子播種開始吧”-然博多瓦尊者的原意好像不是這樣-以原意應該是就”沒有真的了解空性法的真義,才會有這些高慢或顛倒的行徑吧!總之,就算是逆喻,應該也是需跟這段的主題-修般若,相應吧!


福團加拿大P島福僧翻譯-《喻法集.智慧.逆喻第十》標題設為我淋雨, 因為沒人幫我穿雨衣”-且領悟成要收穫滿樹的蘋果,那就請從彎下身子播種開始吧-然博多瓦尊者的原意好像不是這樣-以原意應該是就沒有真的了解空性法的真義,才會有這些高慢或顛倒的行徑吧!總之,就算是逆喻,應該也是需跟這段的主題-修般若,相應吧!
2019.9.2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53123191590245/permalink/2389126427989917/


2019.9.2

RE-[加拿大P島福僧 翻譯]同樣地,我們想要好名譽、好才能,但如果只是自命不凡,卻忘了虛心求教、學習,那只會讓自己越來越窘迫而已!

*[翻譯福僧的感悟] 所以,想要收穫滿樹的蘋果,那就請從彎下身子播種開始吧!

RE- [格西 格桑品措 翻譯] 同樣,我們學佛者傲慢貢高,怕損名譽、地位,故意擺出大架子,令自己愈來愈變壞,此為不了解法所致。

@.....> 所以,想要收穫滿樹的蘋果,那就請從彎下身子播種開始吧!”--是福僧讀這篇法喻故事的感悟,然福僧這個感悟,是博多瓦尊者寫這個修般若的逆喻的要點嗎?—

即這個修般若的逆喻重點,會是要學佛者去播種(學習)的意思-感覺福僧領悟有些會錯意吧!

*反觀,格西格桑品措的翻譯 -即若格西是如實的照原文的每個字,或文義翻的話,那博多瓦尊者的意思,應該是說若沒了解(或學錯)般若(空性),以沒有真的了解空性法的真義,才會有這些高慢或顛倒的行徑吧!
總之,就算是逆喻,應該也是需跟這段的主題-修般若,相應吧!

---------------
https://pei.gebis.org/【我淋雨-因為沒人幫我穿雨衣】/

【我淋雨, 因為沒人幫我穿雨衣】

2019/08/31 最新消息

過去在西藏康區,有位名叫「點瑪補補」的人,他平常就非常驕傲自負,做什麼事總是喜歡使喚別人。
有一天,他騎馬外出,正好路上下起了大雨,把他淋成了落湯雞。

後來,有人看到他,很是詫異地問道:「你的馬背上不是有一件雨衣嗎?何苦不穿上呢?」

那位「點瑪補補」生氣地說:「哎!雨衣是有,但竟然沒有人來幫我套上雨衣!!」

其實,穿雨衣簡直是舉手之勞,但這位「點瑪補補」為了想有個架子,逞一時之能,卻讓自己白白淋了一場雨。

同樣地,我們想要好名譽、好才能,但如果只是自命不凡,卻忘了虛心求教、學習,那只會讓自己越來越窘迫而已!

所以,想要收穫滿樹的蘋果,那就請從彎下身子播種開始吧!

(出自《喻法集.智慧.逆喻第十》)

~《喻法集》選集系列022

**********************

格西 格桑品措 翻譯 博多瓦的喻法集

般若的本性為:分辨諸法或觀諸法性空。般若分為三:聞慧、思慧、修慧。

二十一、修般若有六十喻,順喻三十五,逆喻 二十五

逆喻第十

10.頂瑪補補

在西藏康區有位叫頂瑪補補的人,有次帶著氈衣騎馬外出,路途中遇大雨,全身濕透。

有人問他:「為何不穿氈衣遮雨?」他則答道:「無人把氈衣披在我身上!」

同樣,我們學佛者傲慢貢高,怕損名譽、地位,故意擺出大架子,令自己愈來愈變壞,此為不了解所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