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福智僧團的住持或輪調.是要一位在家女眾的肯定與同意,才可以擔任,這還真”如法”啊!


福智僧團的住持或輪調.是要一位在家女眾的肯定與同意,才可以擔任,這還真如法!

2017.5.28


http://www.gel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7416&page=56&extra=#pid822083

本帖最后由 學弘正法 2017-5-28 10:00 编辑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index.php/2013-09-24-06-03-09/3376-v230-
住持輪任師父的心願

住持輪任,師父的心願
  2017127日,農曆丙申年除夕,福智比丘僧團住持交接,如證和尚將肩負十六年的住持職務交付如淨和尚,此係實踐日常老和尚於1999611日正式宣布的「住持輪任制度」。為迎接這一歷史時刻的來臨,如證和尚特地從2016121日起,親至各學分支苑說明輪任制度的緣起及勝利。
  以下整理自如證和尚於臺北學苑場的開示:
  僧團至今已歷任五位住持。1991年,南投福智精舍時期,師父開山。兩年後,精舍不敷使用,師父率領比丘僧團駐錫新竹鳳山寺。1996年,梵因法師接任住持,再來是淨明法師、淨遠法師。
  2000年淨遠法師接任半年後,師父任命他出門處理業務,暫時由我代理住持職務。直到2001年,我才正式接任。


住持輪任,師父寄厚望
  我接任那年,師父親自帶著我到北中南正式布達,師父說:「從如證法師開始,三年一任。」
其實1999611日,淨明法師任職時,師父請盧總幹事、賴學長等到鳳山寺,並帶著大家向觀世音菩薩做了很殷重的祈求 [PS: 這裡說的"觀世音菩薩"是說對法王(觀音尊者)請示吧! 因為以前的資料,是這樣說的,但到現在, 如證法師還是不敢直白地說. 真是詭異的可以啊!]最後決定往後鳳山寺的運作模式採取"住持輪任",而非一任到底,並講明往後依序由哪幾位法師接任。

  所以住持輪任並非一個新制度,或者是突發事件,而是其來有自。

  我2001年接任,應於2003年底卸任。任期即將屆滿那年,我跟師父啓白,但師父表示:「你就繼續做下去,先不要談這件事情。」
@...>2003
年底, 為何常師父要如證法師繼續擔任住持呢? 是因為2003 12(圓根法會) ,正宣布如證法師是接棒人嗎?

*
師父示寂後,我請問真如老師。老師給了跟師父一樣的答案:「先不要提。」意即眼前以穩定僧俗二眾為先。
@...>如證法師一定是真如/金較能掌握的一位,所以金才會這樣讓能配合" 如證法師,一直擔任住持2016年年底. 問題是為何如證法師要聽真如/?

*
近幾年團體穩定了,我幾乎年年請問輪任一事。直到2016年,老師終於跟我說:「可以輪任了。」
@…..>
這不就是說福智僧團是聽在家金女,根本不是由僧人集體決定啊!

*
新接任的如淨和尚,這些年來把加拿大道場――大覺佛學院各方面的人事都處理得很好,真如老師給予肯定,我也很讚歎如淨和尚,他是一位頂級有德行的人,他當住持,是臺灣人的福報。

打造蘭若金字塔
  師父說過,宗大師教法的建設系統是一個金字塔,金字塔頂端的人對教證都有經驗;第二層是行政系統卸任後上來的人,以修行為主;第三層是現任掌管行政系統,像學完五部大論的人;第四層是正在學五部大論跟教授經論的人;第五是一般的清眾,整個系統很完整。
  原任住持,他聽過師長談整個福智團體的大方向、大規劃,出席過各種法人內部與對外的會議或活動,經管過各種繁複困難的僧俗事務,所以卸任後學習經論,體會、收穫會比之前更深廣;若從事教務工作,詮說經論的角度,也會比以前更契理、更契機。
  因為輪任,現任住持可以跟卸任住持一樣得到歷練的機會。因為輪任,卸任住持可以幫助上任住持一起穩定團體。
  住持輪任,是師父高興的事,對卸任住持有好處、對現任住持有好處,對整個寺院人才的循環系統也有好處!就像老師說的:「在五大論建立的寺院,住持都是輪任的,所以師父也建立了這樣的一個規矩,那麼我們做弟子的,按照師父建立的規矩來做,依師教修就可以了。」
@…>
總而言之, 福智僧團是由在家女掌控, 這還真"如法"!

********************************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index.php/2013-09-24-06-03-09/3375-v230-
默客醒語如淨和尚

默客醒語──如淨和尚
 如淨和尚是一個很有德行的人,如果讓我發自內心選住持,我不會選第二個人,我一定選他!他真的是頂級有德行的人,對每一個人都很恭敬,而且不會批評人,為人非常非常謙虛。
  他做事情不是用技巧,也不是用手腕,而是用德行,很了不起、很了不起!所以讓他當住持你們應該要感到比我當住持更安心。我能夠當住持是因為時大因緣,因為暫時找不到人接,沒人可以換,所以才接了十幾年,而如淨和尚是真的有德行、有條件的人。讓大家了解,我簡單舉兩個例子:

戒行持犯
  有一次晚課,師父突然走出來,走到拜殿中間,跟大家講說:「我比丘日常,今天⋯⋯做得不對,向大眾懺悔。」
  師父從自己示現懺悔來告訴我們懺悔很重要,每天晚課完一定要做一些對眾生的反省。從那時候開始,法師們每天晚課完都會在大殿禮佛、懺悔。那段時間這種風氣非常非常盛,但從福智精舍到現在已經二十幾年了,戒行持犯堅持最好的人是誰?如淨和尚。
  有時候晚課完,我可以看到如淨和尚在大殿裡面拜佛,拜一個小時,他很認真地反省今天有什麼地方做錯、今天有哪一些地方不如法。相對來說我自己就很多藉口:今天忙啊,還有很多事情沒處理等,晚課完就從簡,我心地功夫相對地不如他。如淨和尚做得很好,是佛法上面堪為表率的一個修行人。

規勸諫過
  第二個例子是說,因為如淨和尚心地很純、很善良,對人很誠懇、很老實,以前聽師父講過,我們幾個上座,如果哪一個人做錯事情了,其他上座都有可能下掉,只有一個人不會下掉,那個人就是如淨和尚。
  可是那個時候,我們幾個上座裡面,我們覺得辦事能力最不突出的人就是如淨和尚,他人很忠厚,但看起來做事能力不是很強。
  後來過了十幾年以後才知道,我們這種很會做事叫小聰明,如淨和尚這種忠厚老實叫大智慧。如淨和尚因為心地很忠厚,所以對人也很誠懇,碰到有些難處理的事,也不會繞道而行。
  我們大部分都會繞道而行,比如找下面的人說:「你去跟他溝通。」然後對方也不敢跟我溝通,兩方都找下面的人,像爸爸媽媽吵架,不會溝通派兒子、女兒去溝通,這個道理一樣。因為兩個人都太強了嘛,所以沒辦法直接面對。如淨和尚不會這樣,他心地善良,碰到難溝通的事,如淨和尚會面不改色地去找那個人,溫和謙下地說:「某某法師你這樣做對團體不好。」我們旁邊的人都講說:「這我不敢去講。」如淨和尚人謙和厚道,所以他去講,講得很實在,對方也不會生氣。
  很久以前,有一位法師處理一件事情的方式,大家都覺得有改善的空間,但是沒人敢去講,因為這位法師平時做事的能力很強、很有主張,大家就不敢對他直言。只有如淨和尚反覆去勸。
  如淨和尚第一次去勸的時候對方沒有接受;他想了想,這樣下去對整體不好,第二天又跑去勸。第二天去勸的時候,也是很實在地跟對方說:「你這樣做對整體不好。」但還是沒有被接受;到第三天的時候,如淨和尚想一想:他這樣做對整體不好,還是要去勸。
  像我們這種自恃能力強的,連一次都不敢去勸,勸的話我的我愛執就很慘了。如淨和尚則勸了三次,最後那位法師跟如淨和尚說:「你說得對,我決定聽從法師的建議。」後來那位法師就改了。
  實際上這件事已經很久了,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這件事情。如淨和尚的修為絕不簡單,他很了不起、很了不起,所以我跟你們講,讓他當住持比我當住持更放心,因為他是真的有修行的人。
**************
@...>
在福智之聲 230 (2017.4月出版) 忽會將僧團之住持或擔任的細目列出, 這是為什麼呢?
難不成是因為這些日子,僧團內有不同意見或看法的提出-即或有僧眾提出 "不贊同僧團再這樣由在家金女掌控"?
總之,20174,會這樣對外宣示 即是在明確的表示"福智僧團的住持,是要金女肯定或同意; 不是由僧人集體開會決定"的一種類似官方的說明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