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一對很特殊與神話的師徒互動


一對很特殊與神話的師徒互動

2016.12.6





本帖最后由 學弘正法 2016-12-6 00:44 编辑

上師功德:如俊法師開示  2011.07.04   (鳳山寺體驗營)

上師有最主要的功德是什麼呢?剛好師父也有跟我講過,很特別:
2002.04.25
開始,有一次師父對如證講的,但因為我當時當侍者,所以有聽到,
師父講完後才發現我站在後面,就說:本來不該講給你聽的,被你聽到便宜你了,現在讓你們在場各位義工聽到也便宜你們了,
日期為什麼我記的很清楚的?因為從那一天開始,我就準備了一本小本子專門記這種便宜,後來發現師父在廣論手抄搞裡面都有。

<
>.師父都喊上師名字,後面加老師,這生顯示一切道次之根本重心,這個有了,就可以得到一切。
(
上師:我跟師父學時,師父只有某些地方講的更詳細,其餘都跟各位的一樣。)

因為師父生命呈現的關係,所以更相信佛語:為什麼依止善知識可以很快成佛?因為上師依止法的部份,影響很多人。

我遇到師父直到示寂,跟了師父8年,但跟了上師已經10年以上了。
第一次[19981],師父派我到遠方,上師知道師父弟子會經過,所以上師帶弟子日夜點千燈供養,所以每次上師講到這都會說:我以前還頂禮過如俊。每次聽到上師講這個我都馬上跪下。
當時第一次見上師,當時還沒開始持守根律儀,所以看了上師,覺得很平凡,說不出啥,沒想到竟是日後影響我往後生命很大的人。

從那次回來後,師父開始一直稱讚她的功德,我知道她就是我見過的那一位。
過一段時間後,師父正式送我到上師那兒學,(這時僧團開始傳出:傳說中的大師兄出現了)
我也忘了這消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因為弟子們跟師父的差距很大。

剛開始還沒對外公開,送我去學習。

第二次見上師很特別 (上師很禮敬出家人,就算是指正我們,也會在內心嚴格檢查動機。)
師父示寂後,少數幾個人還不確定是否依止上師,
(
上師:如果你們沒選擇我,我可以向你們頂禮。)

[PS:
2016年的新聽聞, 即還留在僧團的福僧, 現在若還不想認金為根本上師的話, 那他在僧團,大概不會太好過了. 以在2011, 如俊法師就這樣崇拜金,與對僧俗二眾,多方宣傳金之功德下,2016, 福僧還有不想依止金,或認金為根本上師, 那這位福僧,就真是太不懂依止,與太不上道了,是吧!]

每次都講依止法。當時沒什麼人認真聽廣論,聽完依止法很震撼,師父真的是佛,遇上師前沒人知道依止法。上師沒出現前,沒人知道依止法是核心,也沒人做重心。

回來後,師父陸陸續續派弟子去學,當時師父常常一連好幾個月不在台灣,直接指導上師。
從師父示寂前一年整[PS: 2004.10.15 的前一年, 那是指2003.10.15-2004.10.15]師父在台灣,只要電話響,僧團都是立刻清場,就算開會時也立刻暫停,直接對上師引導,這在僧團是史無前例的。

上師出現代表教法核心,所以只要上師一身體不好,師父一定要全僧團日夜輪流誦經回向,師父對上師很重視,而且師父很善巧讓大家跟上師結緣。

2003.10.15
正式到上師那邊學,直到今天[2011.7.4]。其中有幾天是到園區當師父侍者。
為跟上師建立長時間的學習關係,所以看上師功德有很不一樣的感受。師父要讓我們知道上師是很難值遇的,所以跟上師學的過程中,師父的話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師父送我去之前有做了一些前行,
師父說:你要知道,你現在去見的這個人呢?我站起來都沒有她腳拇趾高,
當時有這句話就夠了,可是師父還說了一些,我對這個印象很深、很震撼。

跟上師學的過程,有一次上師派某法師回來台灣辦事情,當時師父問了很多問題,並有些話叫他轉告大家。師父:我知道要得到『觀』需要很大的資糧,我自己知道我資糧不夠,但大師仍然化身成她的樣子來教我,所以你們對她一定要非常的恭敬。

2004
那一年師父身體很不好,所以印度請法團就沒去,當時聽回來的弟子分享,就說:我以前就聽說要學好般若就必須學五大論,現在聽上師又說一遍,實在非常歡喜。

僧團開過多次五大論會議,多次喊停,師父覺得學五大論必須結合心緒。但師傅看弟子狀況覺得將來不樂觀,所以中止很多次,上師在師父示寂前祈請很多次,但師父都不答應,上師到後來真的都快放棄了,(當時上師的其他善知識說:一定要繼續努力。)後來上師為了確保方向,跟師父宣誓&保證,師父才答應。

所以僧團從老到小,都發誓要學五大論。有人質疑&搞不清楚狀況。實際上有熟悉廣論&備覽錄音帶的都曉得,師父在裡面再再強調喜歡學辯論。正式承許後,顯教的尖端就是五大論,所以上師認真幫僧團建立五大論學制。

上師重要祈請:1.從建怙主儀軌。2.建立祈願法會。
師父都馬上點頭,溝通很快。
勸請師父要讓所有僧團頌般若經,這在師父認上師幾年後 很快就建立起來。
仁波切稱讚:這是從佛出世以來,從未出現過的順緣。這些關鍵做法,無人能像師父、上師那樣知道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

回到當初五大論的學習過程,上師早就知道結合心緒修行的路(這學好廣論就知道。)所以遇科班學五大論,在一開始問一些基礎問題的時候,上師都引導到後面很深的道理。

學習上的收穫:五大論學很少,(因為台灣法會很多,常常要回來幫大家上課,所以學很少,這裡沒有怪大家的意思。)但在上師引導下慢慢學好廣論。1.經典上的教導要反覆聽清楚,不能不自覺增添或損減。2.真正結合心緒從哪開始:心緒背後都有推動我們的見解,聽來的正確知見要與現行對照,是結合心緒的地方。(認真聽、反覆聽。)

1.
因為廣論是中文、師父也講中文,我們聽一次都以為懂了。2.推動現行背後要認出來很不容易。
第一批預科班學五大論時,跟上師說,心內的見解可以用很巧妙的方式隱藏。
上師:不可能,遇到真正懂辯論高手會現出來。對自己的見解會認識很深,比較下才知道現行很容易。例如早上說的壞習慣,很多人在問,(表示現行有這相狀。)像拖延、停滯,現行就是相狀。

雖然五大論還沒學很多,但就知道師父的理路,才知道辯論有多重要。像妳一直告訴某人要聽廣論,某天有人善根開了,就會說:為什麼他在聽廣論,我在看電視?那之前為什麼沒發現他在聽廣論?

上師討論出很多幫助大家的過程,學好五大論。師父、上師的共同特徵,完成承繼宗大師的道軌,師父在戒律方面很早就確定我們的方向。像藏地學的是一切有部,阿底峽尊者學的是大眾部,戒律有18派,針對不同根器眾生,跟大乘教法融合有困難。南山律的內涵對漢地建立教法配合度是最高的,可比宗大師時代更好,上師把學戒根基教的更深、更廣。

師父遇到上師後,根律儀更好。當時上師第一次對師父說要持守根律儀,師父當時示現很高興,只是只有自己做,後來發現自己根律儀更提升了,有很大的進步&體會。2003年祈願法會,才正式宣布整個僧團持守根律儀,不看女眾。

上師說:鳳山寺學的只有3個:廣論、戒律、五大論。

宿生的願力,師父、上師一樣的特徵:如法依止善知識,可以得到珍貴、稀有的傳承。例如每年印度請法團,待遇越來越好。上師有得到很多重要的傳承&灌頂。上師親近過的大德,都直接把法傳給上師,上師讓所有頂嚴師長很歡喜。例如有一次,一大老一小老2位上師分別傳法給上師,大家想說大老師長應該只是開個頭而已,其餘讓小老完成,結果老上師整個過程都不下來,直接把法傳完,傳完臉色顯示出很歡喜樣子並說:我今天最歡喜的就是把法傳給妳。上師很特別,善知識要傳法給上師都是等上師有洽當時機&有空才去傳法,因為上師要處理的事情很多,甚至有善知識會去上師住的附近先住下來等上師有時間。

還有一次,某位善知識帶上師去找某位長老,當時上台階過程中飄著細雨,善知識認為這是很好預兆,結果快到頂端時聽到法螺聲音,上師向這位長老頂禮完,話都還沒說出口,法就已經傳完了,這位善知識很驚訝,因為這個法他求了九年。

像去年,園區大小都背一段入行論給仁波切聽,仁波切看了很高興,就說:我這邊有一個入行論的秘密教授要傳給大家,當時在旁擔任翻譯的仁波切突然翻譯不出來,因為他求這個教授求很多年,甚至很多人向他求他都不教,結果竟然傳給我們,而入行論是上師叫我們背的。

所有整體道次的中心依止師長。師父:把依指法的內涵開展&解釋的最圓滿的是宗大師,而把依指法行持最圓滿的是上師。上師是最圓滿的指導者&典範。所以師父對上師不遺餘力的託付&教導,師父給上師一連串的、高難度的挑戰,一般人走一段時間就會有瓶頸,而上師一直不斷突破,親近善士在我們的生命呈現。

上師在找不到師父之前, 經過很多年的尋覓、努力、強大的考驗,上師太想修行人,所以一般人早就撐不下去了,艱辛到建到師父時,上師的弟子跟師父說了這段過程,師父當晚一整夜沒睡,對上師有了一個很高的讚語。(____________跟她比起來也不過如此。)

像龍樹菩薩,因為是大乘,所以一生來時,命難、障礙就特別多。

上師是非常想出家的人,想像許多祖師、大德一樣,閉關&即身成就,那種修行人都是一輩子沒人知道他們行跡的,上師心願是想成為這種人。但師父給了三個條件:1.不准上師出家。2.不准祕密閉關。3.要近距離對僧團指導。

出家人比在家人更難教,曾經辛苦到上師淚流滿面的跪在師父面前說想辭職,師父沒答應並留著眼淚拒絕說:非得這樣做才行,以後別再講。上師因為多生的修行、修信,障礙很快跨越。像五大論,上師的許多善知識也說:妳來我這邊學,妳所需要的資具會全部幫妳準備。而上師祈求師父僧團學五大論,師父一直不同意,直到上師幫忙把關,師父才點頭。師父給了上師一關一關的考驗,最後就是師父示寂的考驗。

師父對上師有個稱呼,叫大寶。當時師父在養病,有時無法接電話,都靠寫信,到最後師父認為寫信不可靠,直接錄音請弟子帶過去,上師的身、語、意看在師父眼中,都是教法的精華。

上師未遇到師父之前,常常會想:比丘該怎麼學、比丘尼該怎麼學、僧團該怎麼學,但常常會想說:我只是一個女眾,為什麼常常有這想法現起?遇到師父才知道,上師說這過程好辛苦。師父說:這是妳宿生發願回來的。

在僧團碰到很多問題,與上師溝通都很快,因為上師平常就想的很多,所以每當有法師去請教上師時,上師會跟他說各個角度、各種做法,因為常想,還會幫忙補充說哪邊會出錯,這功德實在太厲害了。

為什麼叫大寶?習氣。(當時某位祖師示寂前,弟子問他該做哪些利益聖教的事,他說1.建僧。2.廣造持戒人才。(精律通,戒才持的好。)上師流露出來的習性,看在法師眼裡,回去翻閱佛、菩薩、祖師傳記,發現都一模一樣。上師因為宿生對業的串習:身功德與眾不同,身上有天然的戒香,很濃厚、很殊勝。(上師加持過的東西會有戒香殘留很久。)身是標準佛相的版本,從頭到腳。

讚頌功德:師父說她是有妙音天女加持的人,目前只能說到這樣。而讚頌目前做到接近600首,目前台灣只拿到102首,而且很多都是等旋律非要寫出來不可才寫,而且可以連續作很多不同曲風。例如跟上文殊行、月光、永恆這3守是同一晚做出來的;放生頌、紫羅蘭是同一晚做出來的;祈禱、走過千生萬世、思念的河是同一晚做出來的。

現在覺得師父給上師的稱呼,是越想越有道理。
************************
…>
看了如上 如俊法師回憶常師父與真如/金的互動與保證的片段,真是比看神話電影,還要神話啊!
,20117, 如俊法師對金,就這樣的讚嘆,無怪乎在2014年的提升營,還是甚麼法會, 就聽到,福智僧團的住持,將由如俊法師擔任 - 不想,那年沒有真的那樣宣佈.

一直納悶, 終在2016年的現在(12)揭曉, 即如證法師後面,常師父曾經指名如淨法師接著當住持啊! 不過想想,僧團的住持,以後是一年換一位, 那如俊法師應該還是會很快就被金指派為福智僧團的住持的! 只是這時的住持,若是一年換一位,那實也不稀奇了. 是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團黑雲,罩福智頂。眼瞎者謂福氣,眼明者謂穢氣。

匿名 提到...

萬丈光芒罩福智,智者謂明,愚者謂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