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顯密修學常識


顯密修學常識

2016.12.21




2016. 12月17日 20:13 · https://www.facebook.com/rsrc.php/v3/yB/r/-pz5JhcNQ9P.png

問: 作為還需要在世俗中打拼的在家人,我們今生可能都很難在密法的生圓次第上取得成就,因此從我們的實際出發,修學本尊瑜伽的目標應先定在何處?是種下密法種子、與本尊結緣亦或作為修學道次第的方便?另外,如何能把對空性和道次第學習的進展同步融合於本尊瑜伽的修行中?

答:這個問題不應問我,要問您們自己願意花多少的時間在修行的這條道路上。願意投資更多時間在出世間上,世間的輪迴時間自會減短。這個靠的是長時間的堅持,並非五分鐘的熱度。如果真沒時間的話,只能跟密結個法緣,就是這麼現實!有時間的話,應將多數的時間放在菩提心及空正見的思惟上,剩下再做本尊瑜伽。至於如何將道次第的修行融入於本尊瑜伽的這個問題,

我的答案是:所有自生儀軌的長版都有基本的道次第觀修。如果精通長軌的話,自然能夠知道如何將道次第融合於中、短儀軌。總之,要熟習長軌。若要熟習長軌,最好請求自己的上師為己講解,且逐字解說。畢竟這裡面隱藏著許多生、圓二次第的密法要義,須要建立師徒關係,才為妥當。

蔣揚仁欽(雖然本人盡力回答每個問題,但請不要將我的回答作為標準!我的答覆只是個參考,最終還得靠您們自己的智慧,配合著大教典及自己的經驗去做最後判斷。您們覺得我所說的有用,請廣傳;無用,請不予理會。)





2016.· 12月18日 19:04 · https://www.facebook.com/rsrc.php/v3/yB/r/-pz5JhcNQ9P.png

問:末學很有意樂去學習大教典,請問需要像三大寺的學僧一樣從攝類、心類開始麼?一些師長說應該從攝類開始,這樣才能學好因明,學好因明才能進一步學好現觀、中觀等;另一些師長認為在家人無須像僧人一樣亦步亦趨,攝類更多的從藏語辯經的思維出發安排的學問,有普通高等教育基礎的人沒有攝類也可以學好因明、現觀、中觀,現在特別想得到老師的指點。另外,末學有學習的意樂,但時間也確實有限,請問老師應如何從自己實際出發安排大教典學習次第?

答:這得依據您的時間情況而定。如果可以像僧人一樣,全心全意地投入學習大教典,最好從攝類開始,逐漸學習五部大論。如果沒有時間的話,也可以直接學習因明、現觀,以及中觀,況且現在線上教學的課程也很方便,有著很多種類可以挑選。如果不能像僧人般系統地學習,就只能多聽、多讀、多思惟、多提問,充實自己的知識。因明、現觀,以及中觀三者的學習次第,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而定。

蔣揚仁欽(雖然本人盡力回答每個問題,但請不要將我的回答作為標準!我的答覆只是個參考,最終還得靠您們自己的智慧,配合著大教典及自己的經驗去做最後判斷。您們覺得我所說的有用,請廣傳;無用,請不予理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