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種空正見的種子 脫離被業及煩惱操控

種空正見的種子 脫離被業及煩惱操控
2016.12.21
問: 有同學特別想請教老師,自己也有很努力地在串習慈心、悲心,但真正遇到他人挑釁時,仍然會生大煩惱,起衝突,甚至滋生退心,有感於此,我們平常應如何特別加以修習?臨到這種實際時如何調整自心、如何對待外境、他人?如果這種不如意事比較多,是否也應自己或請喇嘛修一些法來去除障礙?
答: 因為對正法的串習不夠,才會隨著凡夫往昔的慣性而煩惱,初學者有這種的反應很正常,如果沒有的話才不正常呢!入行論說:「久習不成易,此事定非有」,中國人說:「習慣成自然」,又說:「萬事起頭難」。內心的改變是來自幾十年的堅持,如果硬要在一、兩年內要有凸顯的改變,其實是種不切實際的想法,這是原則性。接下來有幾點可供參考,希望您能在冷靜後思惟,有助於您。
一、別人詆毀我時,我有什麼好不高興,因為正在此時,正有人表揚我。同樣的,別人表揚我時,我有什麼好高興,因為正在此時,正有人詆毀我。如入行論:「若有人毀我,讚譽何足喜?⋯⋯
若有人讚我,譏毀何足憂?」
二、如果他人的批評屬實,應視為是自己的善知識,懂得感恩。如果他人批評不實,與己無關,何須煩惱? 畢竟兩唇觸碰的虛詞又不會直接傷害我的血肉之軀。如入行論:「輕蔑語粗鄙,口出惡言辭,於身既無害,心汝何故瞋?」
三、如果此時仍覺得內心受到傷害的話,應想:「該虛詞只是順緣,真正主因是「愛我執」。因為這種執著,讓我禁不起被別人講,我永遠最大。所以傷害並非來自他人,而是來自這個永遠隨著我們的魔心!」
四、他人挑釁的厭惡行為來自他人心中的煩惱,並非他人自願所使。如果他人沒有煩惱,怎會挑釁?既然身為佛教徒的我,都控制不了自己心中煩惱的話,何況對方。對方受到煩惱的控制已經夠可憐了,我怎能還要怪罪於他?實不應理。
五、遇到不如意的事,如果能以智慧解決,就去解決吧,何須煩惱?若不能解決,煩惱又有何用? 如入行論:「若事尚可為,雲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最後,我要懂得以毒攻毒之法,對治心中的愛我執。將他人挑釁的不歡喜化為毒膿,融入胸口深處的愛我執,削弱愛我執,毒死愛我執。現在的我實在很高興,因為我又找到了新的機會,來去對治這位無始以來緊隨著我、甩都甩不掉的最大仇敵。
蔣揚仁欽(雖然本人盡力回答每個問題,但請不要將我的回答作為標準!我的答覆只是個參考,最終還得靠您們自己的智慧,配合著大教典及自己的經驗去做最後判斷。您們覺得我所說的有用,請廣傳;無用,請不予理會。)

問:老師好,有一問題想請教:我們的煩惱障礙來自於無明,那無明又來自於何處? 我們又是以甚麼因緣為什麼自無量劫以來始終感召跟隨的就是無明? 為什麼不能感召的是智慧? 如果是最開始的時候應該無善亦無惡,為什麼我們"眾生"偏偏感召的都是無明和惡業呢? 為什麼就不能感召的是善業和智慧光明呢?
答:其實我早在十幾歲的時候也有相同的問題。內心本質既非善亦非惡,為何一開始會隨著煩惱污染,產生無明,而非隨著智慧,生起證量?
後來,我去詢問了辯經學院的前任校長洛桑嘉措,校長不經思索地回道:「就是因為沒有人教我們空性啊!」作此簡單的回覆。
我們所見皆為[ ]自性,如果沒有人教導我們該看法有誤,自然會隨著自性的看法產生自性的執著,這是符合邏輯的。除了現證空性的智慧以及佛慧外,所有心識之所現皆為自性,這就是我們看境的所現,這也是為什麼應成派承許錯亂識與正量可以具有同屬的理由。
無始以來,在某段時間中,說不定有人跟我們說了空性,但當時我們不懂,或不想去學,所以荒廢了好幾劫。
又在某段時間中,又有人跟我們說了空性,但被我們誤解,詆毀了真實空正見,又荒廢了好幾劫。
又在某段時間中,我們有了其他宗教的信仰,毀謗空正見為謬見,又荒廢了好幾劫。
說的這裡,我們真要好好感恩觀音尊者為我們語重心長地宣說空性正見,這樣才能好好種植空正見的種子,早日脫離這種被業及煩惱所操控的日子。
蔣揚仁欽(雖然本人盡力回答每個問題,但請不要將我的回答作為標準!我的答覆只是個參考,最終還得靠您們自己的智慧,配合著大教典及自己的經驗去做最後判斷。您們覺得我所說的有用,請廣傳;無用,請不予理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