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福團金女絕對會藉著她知道常師父的諸多生活小事,來顯示她跟常師父很親! 若金女的”高僧”標準-即”老人幫忙看包”就可以稱為”高僧”的話,那常師父或長青斑的老人家,不都應該屬”高僧”之列;福智僧團內,正缺一位可以當大姊姊,或大阿姨的女性來作伴,故金女當福僧或小沙彌的陪讀或慰藉角色,那不就是金女這生”可以為他人付出”的功德呀!


福團金女絕對會藉著她知道常師父的諸多生活小事,來顯示她跟常師父很親! 若金女的高僧標準-老人幫忙看包就可以稱為高僧的話,那常師父或長青斑的老人家,不都應該屬高僧之列;福智僧團內,正缺一位可以當大姊姊,或大阿姨的女性來作伴,故金女當福僧或小沙彌的陪讀或慰藉角色,那不就是金女這生可以為他人付出的功德呀!
2020.1.16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53123191590245/permalink/2508913442677881/


2020.1.16

RE-[金女說]我就看過師父去掃地,七十多歲了去收垃圾。而且師父在大家掃過的地方,還會檢查那個垃圾裡有沒有什麼被無意丟掉的東西。
@....>金女是想告訴福團僧俗,常師父生前(2000.5-2004.10.15)跟她(金女)是很親近,不然,她怎可能有機會看到常師父去收拉圾之類的一般作息!?
*
只是常師父在大陸,短期居住的時候,會閒的,檢查隨常師父到大陸的幾位侍者,可有無意丟掉的東西嗎?
*
說真的,若常師父真作過這類事情,那大概也是隨常師父到大陸的福僧(如證或淨遠或侍者),跟金女說的吧
*當然,也可能是常師父將這類事情,都記在日記上,而金女就刻意的說成是她親眼所見-總之, 金女絕對會藉這類常師父的作過的小事,來顯示她跟常師父真是好親好親吧!

RE-[金女說]常師父一方面看法師的東西不要丟了、自己忘了 沒有拉到,師父還給大家看包——高僧呀!
@...>若金女的高僧標準-老人幫忙看包就可以稱為高僧的話,那常師父或長青斑的老人家,不都應該屬高僧之列.
*由此也可推知,福僧的翻譯或理解法義的素質,怎能不淺化與含含糊糊啊,以他們現在拜的老師(金女),就這種標準(素質),學生如何可能提升呀!

RE-[金女說]以前跟師父討論,就常常會說:「我(金女)不一定要去帶僧團呀,這個對我壓力太大了!我可能帶居士們,大家一起研討《廣論》,就覺得已經是很奢侈了,也不能做什麼,當個大班長就不錯了!」師父那時候就像這原話一樣 ,說:「你一定要做什麼 才能修行嗎?佛法需要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不一定你一定要做什麼,缺你做什麼就做什麼。」
@...>是呀! “佛法需要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不一定你一定要做什麼,缺你做什麼 就做什麼。”—故福智僧團內,正缺一位可以當大姊姊,或大阿姨的女性來作伴,故你金女就這樣的,讓這些福僧或小沙彌有一個可以陪讀或慰藉的角色,那不就是你金女這生可以為他人付出的功德呀!

RE-[金女說] 我在拜讀師父的日記,常常跟大家說,在師父的日記裡師父都是寫弟子怎樣怎樣,好像他所有的日記都是寫給上師和本尊的,而且弟子兩個字都寫得很小。
@....>舊曆年快到了,金女可是又要在新加坡或台灣,度年假地收年節的紅包?—如是,金女現在還真需趕快再將常師父的日記,在福團僧俗前翻閱或表演一番-即金女不這樣再次提醒福團僧俗金女是接班人” ,金女的年節紅包可能就會縮水很多吧!?
------------------------------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649-130188
講次 0188  (2020/01/16 ~ 01/19)

科判 道前基礎

主題 辨識名義及所說法

音檔 新版 02 50:38 ~ 52:10

廣論段落 P2-L3 ~ P2-L5 此中總攝一切佛語扼要..是謂此中所詮諸法。

手抄頁/ 鳳山寺版:第1 P56-L5 ~ P56-LL1

手抄段落 現在關於這一個部分......從這個上面來講。

[節錄]

[金女說] 我在拜讀師父的日記,常常跟大家說,在師父的日記裡師父都是寫弟子怎樣怎樣,好像他所有的日記都是寫給上師和本尊的,而且弟子兩個字都寫得很小。

在每一件事發生的時候,他都非常非常認真地檢討自己,即使在教鳳山寺的法師、教法人的一些同學做什麼、做什麼的,大大小小的會議、大大小小的提醒,都是在檢查自己是不是有一個清淨的饒益他人的心,還是看對方不對才說對方的? [00′46″]

  所以大事、小事情,他對自我的要求是非常非常認真而又嚴謹的。比如說有的時候,像掃地這種事情是不需要師父做的,像收垃圾這種事情也是不需要師父做的,但是我就看過師父去掃地,七十多歲了去收垃圾。而且師父在大家掃過的地方,還會檢查那個垃圾裡有沒有什麼被無意丟掉的東西。

還有像有的時候跟師父去機場,法師們在忙的時候,師父就站在那個地方,會說:「哎呀!那個行李往裡邊拿一拿,不要妨礙走路的人。」他一方面怕妨礙要走路的人,一方面看法師的東西不要丟了、自己忘了沒有拉到,師父還給大家看包——高僧呀 [01′44″]

……..這些所有的事情,沒有一件事師父會覺得他是不應該做的、他是一個高高在上的人,他什麼小事情都是去關注大家。

……所以看到這幾句話的時候我尤為感動,會想念師父啊!想念看到師父的時光。

…….所以每次拜讀師父的日記的時候都非常非常地感動,在其中看到的就是一個非常非常認真修行的修行者,非常非常地虔誠!他的生命就是用來改變自己、用來奉獻給大眾的,完全沒有一點點享樂的念頭,沒有一點點!所以他說:「我能做的地方就我該我做。到底做什麼?我不一定一定是要我做什麼才算,那裡欠缺什麼我就做什麼,這樣。總是對整個的學習、對佛法,能夠產生最有效的這個最好。 [03′36″]…….

  這個觀點我也是聽師父講過很多次。  比如說以前跟師父討論,就常常會說:「我不一定要去帶僧團呀,這個對我壓力太大了!我可能帶居士們,大家一起研討《廣論》,就覺得已經是很奢侈了,也不能做什麼,當個大班長就不錯了!」師父那時候就像這原話一樣,說:「你一定要做什麼才能修行嗎?佛法需要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不一定你一定要做什麼,缺你做什麼就做什麼。」那個時候就是這樣的觀點。

所以我在這個新版《廣論》又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就好像又聽到師父在我耳邊再重複地講這個他一生奉行的很重要的——說思想也好,說他的行為準則也好,就是需要做什麼就做什麼,什麼對眾生有利、對佛法最有利,就做那件事,哪裡缺什麼,就去做什麼,自己不一定是一定要做哪個。所以每每為師父這樣的心所感動。 [05′36″]

……因為師父在這一段講的是具足善根的人,說我們善根不具足的狀態下,怎麼樣讓這個淺的善根變得很深呢?就是要培福,要集資、淨懺。所以在一切事情上,能夠低下心來幫忙大家成辦他要成辦的善業,努力地去幫忙別人。做這個是為了什麼?因為資糧不夠啊!就是要積累善根、要積累福報。 [07′20″]

  在這一點上,師父的觀點是非常明確的。所以我會想要請大家聽一下,「導具善者趣佛地理」這具善者,如果感覺到自己善根不夠,應該怎麼做?師父在這裡講的下腳處是非常明晰的! [07′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