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必須要努力學習「依共教承」,因為這是唯一的出路,也是「依別眾生」成就的唯一基礎; 有何教證並不重要,認清教典為何如是立宗的背後理由 是否經得住邏輯推證才是重點。


必須要努力學習「依共教承」,因為這是唯一的出路,也是「依別眾生」成就的唯一基礎; 有何教證並不重要,認清教典為何如是立宗的背後理由 是否經得住邏輯推證才是重點。

2019.11.8





問:

一、關於「上師虔敬之道」~ 是佛法所強調, 特別是密法尤為重視! 為「解脫道中的捷徑」 ⋯⋯ 但不知此「道」的修持, 是要有何基礎呢? 還是只要單純的相信、信心~ 如鄉下的愚夫愚婦般(只是個比喻)即可呢?

二、那麼, 聽法、經論、六度波羅蜜等的修持, 是否都可不用?! 只要修「上師虔敬瑜伽」即可解脫乃至成佛? 那佛陀一生的證行有何意義?

三、過去藏傳佛教曾有些解脫公案, 鄉下無知識的公婆等, 透過「上師虔敬瑜伽」而解脫, 有應如何理解?恭請 老師開示與教導, 或是有何清楚的教證可以清晰輔佐理解, 感謝 老師!謝謝您!

答:
一、     在密咒金剛乘的修行中,的確,必須要有極為強大的視師如佛之信心方可獲得成就,所以才有「信心若強,狗牙都能長出舍利」的說法。從某個角度而言,乍看之下,這種強烈的信心像是捷徑,但事實上,這種「捷徑」是有條件的。其因緣不光只有堅定不動的信心,還要相遇具相上師、自己前世的深厚殊勝習氣、師徒兩者的特殊緣份等。密勒日巴大師光是聽到馬爾巴的名諱就會感動流淚,這代表該師徒兩者之間的確存在著特殊的緣份。密勒日巴大師苦行後,馬爾巴大師讓密勒日巴大師閉關思惟顯教內容,於是密勒日巴大師對無常、暇滿、出離心等產生極深的體悟,這代表密勒日巴大師此生雖未學習大教典,卻有著前世的深厚殊勝之習氣。

眾所皆知,光是閉關三年三旋月,不僅未生證量,反增慢心的個案比比皆是,甚至還聽說:「因為我已閉關三年三旋月,所以從今起,我有資格穿袈裟!」

至於馬爾巴大師是否為具相上師?當然是,這我不用多說。所以絕非只是單純的相信這麼簡單,否則迷信也可成就。

二、     當然需要!觀音尊者常說「依共教承」(བསྟན་པ་སྤྱི་བཙན། 詞意:以共教法為主) 以及「依別眾生」(གང་ཟག་སྒོས་བཙན། 詞意:以個別眾生為主)。所有「依別眾生」的成就都是建立在「依共教承」的基礎之上,即今生或前世努力學習「依共教承」所留下的習氣。就以上述密勒日巴大師為例,苦行之前大師雖未學習大教典,但大師苦行後的初次閉關中,不僅因過去的習氣,加上今生的努力而獲證無常、暇滿、出離心等體悟。

我們現在雖然無法確定前世是否有過深厚的「依共教承」之習氣,但我們至少可以確保今生能夠好好學習,留植其習氣。佛陀示現六年苦行的目的就是要讓弟子們知道,必須要努力學習「依共教承」,因為這是唯一的出路,也是「依別眾生」成就的唯一基礎。

三、     其因緣不光只有堅定不動的信心,還要相遇具相上師、自己前世的深厚殊勝習氣、師徒兩者的特殊緣份等。對了,堅定不動的信心是什麼?例如,帝洛巴大師叫那洛巴大師跳下懸崖,那洛巴大師對帝洛巴大師說,如果我跳下死去,我今後豈能修法?帝洛巴大師說:「我保你不死」。聽後,那洛巴大師二話不說,就直接跳下懸崖。請我們捫心自問,我們真有這種信心嗎?

至於教證的部分,可參考那洛巴大師及密勒日巴大師的傳記。最後,根據觀音尊者常說的內容,應知有何教證並不重要,認清教典為何如是立宗的背後理由 是否經得住邏輯推證才是重點。

蔣揚仁欽(雖然本人盡力回答每個問題,但請不要將我的回答作為標準!我的答覆只是個參考,最終還得靠您們自己的智慧,配合著大教典及自己的經驗去做最後判斷。您們覺得我所說的有用,請廣傳;無用,請不予理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