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好好學習大教典,讓自己了解佛法的輪廓,這樣才能知道上師應要的條件為何,之後再去找上師; 沒有機會觀察,也懶得觀察,如果是這樣的話,就先不要依止,並將說法者視為學長。此時,從教理上,先以「大教典」為師;從修行上,先以「愛他心」為師。」;以理觀察,不要隨意聽信,即便是佛親自所說的教言,也應觀察


好好學習大教典,讓自己了解佛法的輪廓,這樣才能知道上師應要的條件為何,之後再去找上師; 沒有機會觀察,也懶得觀察,如果是這樣的話,就先不要依止,並將說法者視為學長。此時,從教理上,先以「大教典」為師;從修行上,先以「愛他心」為師。」;以理觀察,不要隨意聽信,即便是佛親自所說的教言,也應觀察

2019.11.8



問:

1、如果一個團體大家都尊稱她為「上師」,那她是我的上師嗎?而另一位,大家都尊稱他為「師父」,而這位師父也是我的上師嗎?
2
、覌察一位上師須要12年,我不知道該怎麼找到自己的上師善知識 ,因為曾經的無知,會害怕。
3
、離開後,去了其他道場聽法,都無法相應,所以目前只會在家聽尊者、如性法師及寧瑪堪布慈誠羅珠堪布、索達吉堪布、希阿榮博堪布及老師您所講述的法,但有問題都無法請教,除了老師您。他們都可以稱為我的善知識吧?
4
、我可以稱尊者為我的上師嗎?不是因為有名氣,而是他的慈悲與智慧吸引我。
5
、我未進入任何道場學習,這會讓我的「我愛執」增長嗎?因為我不相應其他道場,會不會是我太挑剔了呢?好希望能長期真正在一位善知識座下聞法。

答:

一、除非你自己認定此人是你的上師外,即便全世界的人要求此人是你的上師,此人也不會變成你的上師。成為上師、善知識,或師父的條件只有一條,即是弟子打從心底的認同。

二、不要急著找上師,反要急著搞清菩提心及空正見怎麼修。好好學習大教典,讓自己了解佛法的輪廓,這樣才能知道上師應要的條件為何,之後再去找上師。

三、同一,他們是否為你的善知識,要看你是否打從心底地認同他們就是你的善知識。

四、同一,只要你打從心底地認同尊者是你的上師,尊者就是你的上師。

五、我不覺得進不進道場或相不相應道場與愛我執有關。總之,即便沒有進入任何道場,也應撥空好好學習大教典的內容。追根結底,就是因為自己在一開始學佛時,因為自己沒有好好觀察此人,才會發生師徒不合等種種亂象。雖然下述的內容我已經說過了好多次,但還想再次地強調:「我知道您們很多人沒有機會觀察,也懶得觀察,如果是這樣的話,就先不要依止,並將說法者視為學長。此時,從教理上,先以「大教典」為師;從修行上,先以「愛他心」為師。」

蔣揚仁欽(雖然本人盡力回答每個問題,但請不要將我的回答作為標準!我的答覆只是個參考,最終還得靠您們自己的智慧,配合著大教典及自己的經驗去做最後判斷。您們覺得我所說的有用,請廣傳;無用,請不予理會。)

***********************



問:

一、老師,有說乃至從其聽聞一句偈頌,也要將其視為上師,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二、可不可以同時依止多個上師呢?

三、甚至於說,我們之所以成為佛教徒,是因為我們打從心底裡面對三寶生起信心,一心一意指望三寶來救護我們,那可不可以說我們皈依了三寶,就將僧寶視為自己的皈依處,而應該將所有的出家人都視作上師呢?

答:

一、不認同「有說乃至從其聽聞一句偈頌,也要將其視為上師」這句話的合理性。觀音尊者常說以理觀察,不要隨意聽信,即便是佛親自所說的教言,也應觀察。好,我們就拿這句話來觀察吧!如果這句話是可被成立的話,「收弟子」則變得相當容易,我只要對路上相遇的每一個陌生人多唸句佛經,但凡聽到我唸誦的一句偈頌,就會自然成為我的弟子,這樣說法您能夠接受嗎?我更傾向尊者常說的,先將說法者的格西或仁波切想成是「學長」,從「學長」那裡聽聞佛理,再來觀察其品行,最終再來決定是否要依止他們做為自己的上師。

至於「有說乃至從其聽聞一句偈頌,也要將其視為上師,這又是什麼原因呢?」我覺得這句話等同《論語・述而》的「三人行,必有我師。」不是說三人中誰是我師或誰應該要成為我師。同理,佛經的某一句智慧之言改變我等的人生觀,獲得極大的受用,從而對傳遞者表達感激之意,故作此說。

二、當然可以。

三、並非所有出家人都是僧寶,須知僧人與僧寶的不同。僧寶不一定是僧人,如現證空性的居士,僧人也不一定是僧寶,如不知空性為何的沙彌或比丘!三寶中的僧寶必須是獲得證空的瑜伽現量的修行者,見道位以上的聖者。

蔣揚仁欽(雖然本人盡力回答每個問題,但請不要將我的回答作為標準!我的答覆只是個參考,最終還得靠您們自己的智慧,配合著大教典及自己的經驗去做最後判斷。您們覺得我所說的有用,請廣傳;無用,請不予理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