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福團常師父對某福僧說廣論P31「是故具慧人,應隨依於信。」-這句法語,好像還需增加好些內涵-見達賴法王講授的”覺燈日光” P195沒有經過觀察的情況下 就馬上的依止上師,於是作視師如佛,那就完全錯誤了;若只是一張簡單樸素的桌子,為何常師父要連到【招待總統的桌子】呢? 還是這位福僧會錯意了呢?


福團常師父對某福僧說廣論P31「是故具慧人,應隨依於信。」-這句法語,好像還需增加好些內涵-見達賴法王講授的覺燈日光” P195沒有經過觀察的情況下 就馬上的依止上師,於是作視師如佛,那就完全錯誤了;若只是一張簡單樸素的桌子,為何常師父要連到【招待總統的桌子】呢? 還是這位福僧會錯意了呢?

2019.10.24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53123191590245/permalink/2430860313816528/


2019.10.24

RE-[福團常]師父笑著說:「這張桌子,我吃飯也用它、看經典也用它、開會也用它……以後哪一天總統來了,我還是用它!」-原來簡單與樸素,也可以這麼幸福!

@......>這是一張甚麼樣的桌子呀?! 且若只是一張簡單樸素的桌子,為何要說到【招待總統的桌子】呢? 還是這位福僧會錯意了呢?


RE-師父翻開《廣論》31頁倒數第3行,指給我看:「是故具慧人,應隨依於信。」

@......> 「是故具慧人,應隨依於信。」 這句話,好像還需增加好些內涵-見如下的摘錄. [摘自達賴法王講授的覺燈日光” P195]

----------------


[@ 摘自達賴法王講授的覺燈日光”]

菩提道次第廣論(第10-2講)

己二、特申修信以為根本

31頁)第二修信為根本者。

《寶炬陀羅尼》云:「信為前行如母生,守護增長一切德;除疑度脫諸暴流,信能表喻妙樂城。信無濁穢令心淨,能令離慢是敬本;信是最勝財藏足,攝善之本猶如手。」

十法亦云:「由何出導師?信為最勝乘。是故具慧人,應隨依於信。諸不信心人,不生眾白法,如種為火焦,豈生青苗芽?」

[法王的解釋] (節錄)…..>所以如上所云,龍樹菩薩在《寶鬘論》裡面有說到了,為了能夠成辦增上生和決定勝,信慧乃增上生與決定勝的所有根本,可見信心和智慧是多麼的重要。……


在眾多信心裡面,在此所談的是謂信尊重,就是對上師的一種信心,在此的信心是對上師的一種信心。

但是要作視師如佛之前,又回到之前的原點,我們不要魯莽的,沒有經過觀察的情況下就馬上的依止上師,於是作視師如佛,那就完全錯誤了,所以又回到之前的重點。

首先先以法友想,長時間的跟他相處聽聞,後來透過了法義的認知;我們也知道上述所說的種種內涵,是不是這個人具有宗大師所說的大乘善知識的十法功德,這個用觀察;如果我們完全的接受,相信他能夠具資格成為我上師的話,那時候再作視師如佛的觀修

而不是說一開始完全不經由調查,馬上就想說上師所示現的一切都是佛的功德,都是佛為我們所示現的,這樣就是我們把自己的鼻子隨便交給一個人,讓他去牽走了,會有這種危險,而且宗大師都說不要這樣作了,這個是我們必須了解的一點。

如果我們透過長時間的觀察,一開始因為不懂法義的關係,所以把他當法友想;

依止善知識的時候,因為之前有反覆的觀察這位上師,以法友想的基礎下反覆觀察;如果觀察之後覺得這個人具有這樣的一個功德的話,那時候就要依止,作視師如佛。

**********************


2016年底在大覺佛學院僧團法師們的帶領下成立了大覺晨曦全廣共學平台。


大覺晨曦全廣

2019. 1012日上午7:40 ·

【招待總統的桌子】

有一次,有位法師去見師父,正好看見師父摸著一張非常樸素的桌子,好像在欣賞著,似乎很滿足的樣子……

法師想:「這桌子這麼普通,師父怎麼這麼歡喜啊?」

正當法師納悶時,師父笑著說:「這張桌子,我吃飯也用它、看經典也用它、開會也用它……以後哪一天總統來了,我還是用它!」

《佛遺教經》云:「知足之人,雖臥地人,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

師父的笑容,更是一種更深刻的說法;祂的行誼告訴我們:原來簡單與樸素,也可以這麼幸福!



**********************


大覺晨曦全廣

2019. 1013日上午7:30 ·

【頓時充滿信心和希望】


師父善巧引導弟子,克服自己的缺點。

有一次剛到南普陀[@1988-1989年吧],那時我身體不好、心力弱,跟師父啟白說:「弟子覺得這一生 可能沒辦法有什麼作為。」

師父一聽,馬上很堅定地回應我:「怎麼可以這麼說,所有蚊虻蜂,如是諸蟲蛆,彼發精進力,證無上菩提。何況你已獲得人身,有智慧分辨取捨。」

我聽了師父的回答,頓時充滿信心和希望。

另外我總是覺得要完全弄清楚道理,我才能去修。因而每每裹足不前,坐失良機。

有一天,師父找我到他房間,師父翻開《廣論》31頁倒數第3行,指給我看:「是故具慧人,應隨依於信。」

聽完後豁然開朗,疑心頓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