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福團加拿大P島福僧將《喻法集-親近善士》前言”你想讓別人尊重你、喜歡你嗎? 怎樣才能真正得到別人的尊重和歡喜? 感覺有些”不合題意”與”表達不清”吧!金女或金女的心腹,現在在僧團內,可能多是表面裝著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然實際上很貢高我慢,嫌貧愛富,巴結權貴,輕蔑下人-這或已引起僧團內部的一些怨言吧!


福團加拿大P島福僧將《喻法集-親近善士》前言你想讓別人尊重你、喜歡你嗎? 怎樣才能真正得到別人的尊重和歡喜? 感覺有些不合題意表達不清!女或金女的心腹,現在在僧團內,可能多是表面裝著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然實際上很貢高我慢,嫌貧愛富,巴結權貴,輕蔑下人-這或已引起僧團內部的一些怨言吧!
2019.10.6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53123191590245/permalink/2414931185409441/


2019.10.6

RE-[加拿大P島傳燈寺福僧翻譯] 前言-你想讓別人尊重你、喜歡你嗎?怎樣才能真正得到別人的尊重和歡喜?

後語-看了藍皮狐的故事,您得到什麼啟示?
(出自《喻法集.親近善士.逆喻第四》)

@....> 這樣的前言,好像只是在標榜要如何做一個優良友善的人” –即這跟親近善士這個主題,有相應嗎? 感覺有些不合題意表達不清!.

RE-[格西格桑品措] 標題- 藍皮狐

[原文後語] 此時空中響起天人的聲音:「賤者得高位,視眾草木般,彼等速轉敗,猶如藍皮狐。」同樣,內心沒有什麼功德,外相卻裝著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貢高我慢,嫌貧愛富,巴結權貴,輕蔑下人,此等人不具善知識德相,不堪為上師。

@...>還好有不同於福僧翻譯的版本,讓我們可以比對.也就是由此版本,才可以看出福僧對博多瓦尊者所創作的喻法集之最後結語(即最重要的部份)多不翻譯出來? 這是甚麼緣故呢?

RE-「賤者得高位,視眾草木般,彼等速轉敗,猶如藍皮狐。」

@..> 會不會是因為這句太像是對金女的描述-

金女在2000.5以學員,但可當外靈附身的代言人,悄悄的滲入常師父的核心, 2004.10正式的奪得福團接班人的位置”-這樣一個以很初階的學員,忽就得高位,且還讓僧團內的僧眾要對之跪懺---
所以福僧不敢翻出這段文字呢?!

RE-原文最後的結語內心沒有什麼功德,外相卻裝著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貢高我慢,嫌貧愛富,巴結權貴,輕蔑下人,此等人不具善知識德相,不堪為上師

@...>這段文也很像是在說跟金女住在橡木屋的橡可僧或某些馬可僧(也就是金女的核心心腹),現在在僧團內,多是表面裝著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然實際上很貢高我慢,嫌貧愛富,巴結權貴,輕蔑下人已引起僧團內部的一些怨言吧!

總之,之前就聽過,金女旁邊的橡可僧或馬可僧,平時就很爭鋒相對的不時要討金女的寵.

*當然,這句嫌貧愛富,巴結權貴”-對金女來說,也是相得益彰”,就好像金女多次悄悄進台,都是在她台灣陽明山的別墅,或借某人的豪宅,不對外公開的只接見台灣有錢學員,就是一例.

------------------------


【萬獸之王的藍皮狐】


你想讓別人尊重你、喜歡你嗎?

怎樣才能真正得到別人的尊重和歡喜?

從前從前,有隻愛漂亮的狐狸,牠平常就覺得自己很厲害,不屑跟其他狐狸在一起,只是自己離群索居、孤芳自賞……

有一天牠去覓食,在一戶人家的院子裡,發現一個大缸,裡面裝得滿滿的染料。牠覺得這顏色還挺不錯,靈機一動,就跳進缸中。

果然,這隻狐狸出來之後,全身皮毛都變成靛藍色,在陽光照耀下,還泛出金色的光芒。

這下狐狸好不得意!牠驕傲地昂首闊步,走回森林中。路上所有動物看到牠,都投以欽羨的眼光,讓狐狸更得意了。

[@如下是福僧自行編寫的劇情]

後來,這隻藍皮狐狸遇到一隻大象,大象忍不住問說:「你是誰啊?」

「我?我是上天派來的萬獸之王啊!」狐狸有點得意忘形,隨口脫出這句話。

「真的嗎?」

「對啊!難道你以前看過我嗎?」

大象仔細打量了一番,覺得倒不無可能。

「大象,我命令你,去通知所有動物,我就是萬獸之王!不然,我就讓上天懲罰你!」藍皮狐得寸進尺,咄咄逼人!

大象出於敬畏,趕緊跑去通知同伴。於是一傳十、十傳百,森林裡的動物都知道了。於是,藍皮狐召開動物大會,任命大象為座騎、老虎為侍衛、豹作保鑣,其他動物作文武百官……

任命完了,卻唯獨漏下一種動物被冷落著竟是狐狸。

每當藍皮狐看見其他狐狸,總是擺出一臉憎惡,生氣地把牠們趕走。狐狸們感到莫名其妙,誰也找不出原因。直到有一天……

藍皮狐叫來一隻小狐狸,命令道:「你,現在去某某山上的山洞!」

「做什麼?」

「我媽媽住在那裡!跟他講,我現在是萬獸之王,可以搬過來一起享清福啦!」

「你媽媽?你媽媽是誰啊?」

藍皮狐生氣地罵道:「住嘴,管什麼閒事,叫你去就去!」

小狐狸摸了摸鼻子,只好乖乖地跑上山,一看,赫然發現有隻老狐狸……

「你兒子是誰啊?」

「我兒子不就是一隻普通的狐狸嗎?」老狐狸一連「狐疑」地說。

小狐狸一聽,恍然大悟,趕快跑回森林,緊急召開狐狸大會,跟大家分析、討論……最後得出一致的結論:那隻藍皮狐,根本不是什麼王,不過是一隻普通的狐狸!

[@下面是接近博多瓦尊者所寫的原文,只是福僧還是加了不少音效,但還算有補註]

於是,狐狸群想出一個策略……

在一個月圓的夜晚,藍皮狐乘坐大象,在萬獸擁簇下遊行。忽然間,聽到一陣狐狸「哇~哇~」的叫聲。

「慘了!」藍皮狐心想。據說,在月圓的晚上,狐狸總要一起嚎叫;如果聽到同伴的聲音自己還不叫,身上的狐毛就會掉光!

迫不得已,藍皮狐只好發出狐狸難聽的叫聲

這時,大象一聽,「什麼?這隻傢伙竟然只是隻狐狸?」牠氣急敗壞,用長鼻子把藍皮狐抓下來,往地上一摔,罵道:「你這個髒東西,竟敢騎在我的背上!」邊罵,邊用象腿重重地踐踏……

在周圍猛獸的憤慨下,可憐的藍皮狐就此命喪黃泉,屍骨無存了……

[@福僧不敢下自己的結語,故反問讀者自己的看法]

看了藍皮狐的故事,您得到什麼啟示?

(出自《喻法集.親近善士.逆喻第四》)

~《喻法集》選集系列026

**************************

格西 格桑品措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三日。

博朵瓦格西《喻法集》

八、親近正士有六十六喻,

分為〈ㄧ〉、所依善知識之相;〈二〉、能依學者之相;〈三〉、應如 何依師之理

〈ㄧ〉、所依善知識之相有二十三喻,順喻十一 逆喻十二

4.藍皮狐

一隻狐狸去覓食,在ㄧ院子裡看到一染色用的陶缸,以為裡面是吃的,就用鼻子去嗅裡面的染料,嘴邊鬍子遂被染成藍色,牠覺得不錯,便跳進裡邊把全身都染成藍色,變成了一隻很漂亮的藍皮狐。

之後,動物們選牠為首領,讓牠騎在大象身上,且恭敬服侍牠。

藍皮狐成了首領後,特別憎恨同類狐狸,狐群們覺得:牠的長相很像狐狸;但又對狐狸特別瞋恨為了探個究竟,狐群們商量決定要在牠的面前嚎叫。

當狐群在牠面前哇哇大叫時,藍皮狐怕掉身上的毛,也就跟著哇哇叫起,於是被大象甩下墜地。

此時空中響起天人的聲音:「賤者得高位,視眾草木般,彼等速轉敗,猶如藍皮狐。」

同樣,內心沒有什麼功德,外相卻裝著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貢高我慢,嫌貧愛富,巴結權貴,輕蔑下人,此等人不具善知識德相,不堪為上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