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有關捐款的事,要小心-不要給中間的負責人,騙錢-無形中有了誘惑。


*有關捐款的事,要小心-不要給中間的負責人,騙錢-無形中有了誘惑。 
2019.5.20


格魯修學社區佛子聯誼論壇有關捐款的事要小心

上善如水 發表於 2017-9-1 01:01

有關捐款的事要小心

作為資深師兄說兩句。佛教裡有種風氣叫不要執著,所以不愛留名(然後到處宣傳我是不留名的)。

這裡不討論留名的好處壞處等等,而是想說另外一個話題。

施主名字:
這是為了記錄、紀念、回向,其實沒有必要這麼執著於不執著。

很多人愛寫無名氏法界眾生

可是,如果100人都寫無名氏法界眾生會給了很大機會中間的負責人騙錢,無形中有了誘惑。

100人給這名,就會出現縫隙,主辦單位、師兄或負責人公佈名單時,只需要隨便寫34無名氏法界眾生,就可私吞96-97份善款。

又或者他們沒這樣幹,可是你卻這麼想,他們沉冤莫白。


如不喜給名字,隨便給個假名即可。那麼起碼你能看到你的那份被反映了出來,帳目分明,誰也沒機會吃虧

你減少了中間人騙吞你的錢的空間。你減少了對他的誘惑。他減少了日後被你錯誤地懷疑他的機會。他減少了日後被無辜誣衊的可能性。

捐款:
一些資深佛教徒習慣捐款時加個零頭,如想捐100元,就給103.6等等奇怪的數目。和上面情況一樣,收款人少了空間可以私吞,譬如說他不能把10份來自不同的無名氏法界眾生所捐的100元善款只列一次無名氏10010個給了100元的無名氏看到,都以為是自己)、私吞9份。他也少了被懷疑、誣衊的可能性。

還有,別給機會別人陷自己於不義。

有時候,有些人會給筆現金,讓你供養什麼的,都會說很好聽....我信得過你。

可是,謝謝你信我,可是我信不過你啊!我怎麼知道你以後背後不會說我到處收人錢沒有給收據帳目不清楚啊?

所以,別扯什麼相信不相信,清清楚楚交接。保護自己,保護對方,清清楚楚為上! 對雙方都安全、公道!這樣最好。

shidilin 發表於 2017-9-4 20:06

難怪古人雲:先小人後君子!

chxdk 發表於 2018-1-2 22:37

謝謝提醒,長見識! 

仁真卓嘎 發表於 2018-1-26 10:15

事情是這樣的,還是在杭州。一次去那裡辦事,住在世貿大廈酒店,早上到樓下吃早餐,剛坐下,臨桌便有兩個和尚熱情地招呼我與我聊天。我正一個人怪無聊的,便與他們攀談起來。這兩個和尚自稱是從五臺山來的。

五臺山我聽過,那裡的和尚很有名,至少歷史上如此,於是我便對他們生了些好感。這樣聊著聊著,兩人便講起了他們如何來到了杭州,一路如何辛苦,然後便講他們的大師傅如何得了病,治病把身上的錢全花光了,使他們不得不滯留此地回不了家,只好四處向人化緣籌集回去的路費。最後就說到我了,說能碰到我並和我這樣開心地聊天,可見我很有佛緣,並說一看就知道我心地善良,然後便請求我發發善心幫幫他們。

我雖然對各式宗教向來抱著敬鬼神而遠之的態度,但對佛教多少還是有些偏愛的。尤其是兩位長老話說得如此誠懇,又一臉真誠坦然地看著我的眼睛誇我,讓我的虛榮心十分受用的同時,便覺得如果不有所幫助的表示,就真是說不過去了。適逢身上已經沒有多少人民幣,沒多想,便從錢包裡拿了一張一百元的美鈔給了他們,問可不可以?兩人不動聲色地接了,向我的錢包裡瞥了一眼,說,能不能再多給一張。這一問,反讓我覺得有些蹊蹺了,心裡瞬間閃過一念:出家之人不知道感謝怎麼可以這麼貪?便和顏拒絕了,沒再多想。

兩人匆匆又吃了幾口飯,便起身告辭。我也吃完了,跟在他們身後出去。

這時餐廳的領班走了過來與我搭話,問那兩個和尚是不是向我要錢了,當知道我給了他們一百美元後,立即讓門口的服務員通知樓下的警衛追了出去。我正一頭霧水,不知道發生了什麼,領班告訴我,這兩個人其實是騙子,已經在這裡多日了。因為他們正正當當地買了餐卷進來吃飯,又看我與他們聊得很開心,便不好過來打撓提醒我。

既然我是酒店的房客,現在知道和尚拿了我的錢,就要為我追回損失。果然,等領班帶著我走到樓下時,那兩個和尚已在正要上計程車前 被追了回來,領班把我的一百美元拿回來給我,讓我趕緊離開。至於後來那兩個和尚如何處置,我就不得而知了

事後向杭州當地的朋友提起,他差一點兒笑得背過了氣,道:就你們這些美國回來的大傻瓜 才會上這樣的當!讓我覺得,這人世間的幾十年真是白活了。

記得當年剛到美國時,常與幾個朋友嘲笑美國人如何大腦簡單,呆笨無比,一點都不知道轉彎。想不到二十多年下來,我自己反到成了中國人眼裡的美國大傻瓜,笨得不可理喻!

在美國的生活,其實真是很單純,平日從來不會想到有人會成心地騙你,大家說話辦事也都直來直去,就事論事,用不著天天花時間精力說半截話,或是揣摩別人一句話後面 是否還有其他的更深的含意,更不用說走到外面還要時時刻刻提心吊膽地防著別人費盡心思設了圈套來坑你。這樣的生活,能不讓人變笨嗎!

我現在不再嘲笑美國人如何笨了,而更是覺得,生活在中國當今的社會之中,中國人聰明得可怕而且可悲……而美國式的呆笨碰到中國式的聰明,有時候所產生的效果卻非常具有黑色幽默的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