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破除迷信-擷取於2017年5月30日 達賴喇嘛尊者  於印度達蘭薩拉寢宮  ,對越南信眾網路授課


破除迷信-擷取於2017530日 達賴喇嘛尊者  於印度達蘭薩拉寢宮  ,對越南信眾網路授課

2017.6.15




http://www.gel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7416&page=70&extra=#pid823471



本帖最后由 學弘正法 于 2017-6-15 11:41 编辑

RE- 柯南 发表于 2017-6-14 14:07  非人干擾..呵呵


蔣揚仁欽 Jamyang Rinchen འཇམ་དབྱངས་རིན་ཆེན་
2017
612 16:35 ·
破除迷信
擷取於 2017530日 達賴喇嘛尊者  於印度達蘭薩拉寢宮    對越南信眾網路授課
譯者:蔣揚仁欽

佛說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如同之前已言,所謂的「法」主要指向內心的改變。經論中說,六道輪迴等種種生處是存在的,所以才有「人死後生為鬼」「往返於中陰之中」等諸多論述。但是,多數的我們都會重視這些內容卻忽略了更重要的內容——自心的調伏。
信仰佛教的各個境域都認為:「(佛)法」只是一種傳統、一種習俗。
能將「佛法」解讀為調伏內心(的教義),對此義的關注卻是少之又少。
我講白的話,(此咎)源於(佛理的)認知太淺,般若經的注釋,也是現觀莊嚴論的注釋——《顯義釋》在一開始說道:「下根隨信、上根隨法。」

「下根隨信」是指,具有信仰的同時,卻又修護著天部、龍部,遇到困難的時候,說道:「這個傷害來自天部、來自龍部。」這就是下根隨信

「上根隨法」是指六道種種眾生都是存在的,不只有肉眼看到的眾生,也有具足更細微色體的眾生。話雖如此,(上根者們不會重視),這些眾生傷害我們,那些眾生幫助我們,不會的。
(會認為:)調伏內心的話才會安樂,未調伏內心的話會產生痛苦。


我也一直跟我們藏人說,不要過分地妄念:「被天部所害、被龍部所害。」
你剛說了:「人死後轉生為鬼,再與人交流。」不是嗎?
假如這是真的,我也想要交流,再來看他可以講什麼、知道什麼,這麼觀察是件好事,知道了嗎?
以前,在西藏,約1959年時,在拉薩居住了一位格西稱為「格西哲武救綳」,花了十五、二十年於深山閉關,滿腹經論,是位非常傑出的一位具相的大格西。
從西藏拉薩逃亡的時候,到了某個村落,遇到了「降神」,於是,格西問了一些有關經論的問題
因為無法回覆的緣故,(格西)駁:「下去、下去」。 不會因為某尊神、某尊龍而加以表揚,這做法很好。

另外,看日子的好壞,直率地說,這是種無聊的做法,以前的西藏修行者們說:苦樂主要源於自心的調伏與否,除此外,並非源於天上的星辰,像是我的比丘戒的傳戒和尚,也是教我經論的主要導師「林仁波切」是位不可思議的大師。
他總這麼說:他出生的那日是「集九惡日」,「集九惡日」被視為最糟糕的一日,林仁波切會說:我在「集九惡日」出生的而且,仁波切考上格西成為上下密院的副院長、院長,最終成為格魯最高法座,這些大多都在本命年中發生,像是地位的提升都是在不吉祥的日子發生,這就是一個例子。

我個人也不介意日子的好壞,我只看陽曆,絕不會想著:「今天是什麼日子、哪個星辰」沒什麼意義。謝謝
這種佛法的迷信,不只沒有好處,反而添增了許多胡思亂想
(佛)法的精髓是,調伏內心,這才是重點,諸多妄念的增益不會帶來任何好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