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福團已經有金女教”修心” “止觀” ,為何福團文教基金會 還要請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的講師 教他們”正念”呢?難不成金女本人也偷偷地在跟郭老師學?以生死健康心理諮商(心理學方面)的一些用語,好像都是金女平常”心靈雞湯”上,必會用上的概念或術語!或許如得現在也偏到”現代心理學” 或 “正念禪修”的偉大教授吧!

 

福團已經有金女教修心” “止觀” ,為何福團文教基金會 還要請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的講師 教他們正念?難不成金女本人也偷偷地在跟郭老師學?以生死健康心理諮商(心理學方面)的一些用語,好像都是金女平常心靈雞湯,必會用上的概念或術語!或許如得現在也偏到現代心理學正念禪修的偉大教授吧!

2021.3.1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53123191590245/permalink/2846532598915962/

護持福智僧團回歸正法聯盟- ""行動

2021.3.10

 

RE-健心房:正念初體驗

主辦:福智文教基金會大專處 教職員發展課

講師:郭瓈灔老師 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

@....> 福團已經有金女教修心” “止觀” ,為何福團文教基金會 還要請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的講師 教他們正念?

難不成金女本人也偷偷地在跟郭老師學?

以生死健康心理諮商(心理學方面)的一些用語,好像都是金女平常心靈雞湯,必會用上的概念或術語!

 

*或許如得現在也已經跟金女一樣的,從原來只聽常師父(在開車)時教的正念正知”,偏到現代心理學正念禪修的偉大教授吧!?

以福智墾丁一心寺的住持如得,現在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要帶禪修營!

------------------

福智之聲

2021.228日下午12:00 ·

【黃金歲月】誰是開車高手?

如得法師/口述編輯室/整理

師父教我開車,最主要是必須靈巧,因為要靈巧必須提起正念和正知。

每次跟師父出門,我開車時,師父都會給我考試,例如會突然問我:「你為什麼走這個車道?」

霎時我也無法回答為什麼。

師父說:「應該走哪個車道你要觀察一下,觀察哪個車道你會開得比較順。」

當前面兩個車道的車都差不多時,師父更會問我應該走哪一個車道,我心想不是都差不多?

師父會教我跟著右邊那輛車,果然,我開過去後,那輛車就會往前開。

師父很會觀察路上的車輛駕駛人,誰比較會開車。

師父也不准我開在大卡車後面,因為我的視野會被大卡車遮住,遇到突發狀況時,會反應不過來。

跟車也需要靈巧,有一次路上車輛很少,我一直跟著某一輛車,師父說:「你這樣跟車很危險,你知道嗎?如果路上很多車,你可以變換車道,但若一直跟著某輛車,那輛車的駕駛人會不會覺得你有什麼意圖,所以跟車要靈巧,要經常變換車道,跟車不要讓對方覺得被跟,會讓人誤會我們是意圖不軌。」

以前高速公路有收費站,師父會問我:「你為什麼要開內車道?你覺得那一條車道會比較少車在排隊付費?」

我回答:「應該是內車道吧!」

結果並不是,反而是外車道的排隊車輛比較少。

師父並不需要司機,他在教弟子要思惟觀察,要靈巧,要反應敏捷,要有觀察識,這是開車的總原則。

做事也是一樣,因為怕敗不可能做大事情,而對任何境都要觀察清楚,將來看問題才能看到關鍵點。

【節錄自如得法師2015美國北加州開示】

--------------------------

【註】自2019年,日常老和尚九十歲紀念,《福智之聲FB》特於週日推出【黃金歲月】專輯,敬邀大家同沐慈厚師恩。

****************************************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5172492929490571

2021.36日下午2:03 ·

【健心房:正念初體驗】 Mind Fitness 活動報導

講師:郭瓈灔老師

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

時間:2021/3/6()14:00-16:40

地點:福智台北學苑(南京東路四段18033-4教室)

活動流程:

14:00-14:40 什麼是正念mindfulness?我需要嗎?

14:40-15:20 正念體驗 part 1

15:20-15:35 break

15:35-16:20 正念體驗 part 2

16:20-16:40 總結、Q&A

----------------------------

瓈灔老師在前言時 拋了許多問題給大家反思,如許多人會在週六下雨天選擇放空、發呆,您為何選擇來參加這堂課?其實腦部運作在我們選擇放空時仍會有許多動作,如何安排才是較好的休息?

學生、老師被工作追著跑,長此以往心理的壓力、身體知道;我們的反應通常不出_戰、逃、僵(無法反應),奉(迎合奉承),這些壓力如何紓解?當我們有意識地開始養生與養身,但是會花時間養心嗎?這些都有待我們進一步探討。

西方推動正念緣起:1979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分子生物學博士、麻塞諸賽州醫學院的榮譽醫學博士,也是禪修指導師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開始在麻州大學醫學院開設減壓診所,並設計了「正念減壓」課程(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MBSR),協助病人以正念禪修處理壓力、疼痛和疾病,並訓練師資,以廣為幫助大眾。

發展至今,目前全美國有兩百多個醫學中心有課程,「顯示正念禪修 可以協助彌補醫療的瓶頸」。

正念減壓的好處是可以打開感官知覺,降低焦慮。

體驗課程:瓈灔老師帶大家體驗含伸展、吃葡萄乾、呼吸、傾聽、與三步驟呼吸空間五大類活動,提醒大家學習的原則:觀察自己身心的反應、不評判(nonjudgment)、耐心接納(自己內在的覺察)。

提問討論:有老師問及此方法可否處理睡民問題?可否幫助人與人之間溝通不良?以及有無錄音、錄影可以參考,回去後自己可以依循著做練習?等,瓈灔老師肯定大家的用心,也提及身體掃描練習可以讓大家更認識自己所受的壓力、進而放鬆自己,也鼓勵大家從每天有意識地呼吸及觀察開始,循序漸進、就可以得到受益。

感謝40位老師、職員與大教聯幹部與會,大家在意猶未盡中,歡喜地完成今天的學習,也感謝瓈灔瓈灔老師今天的分享與引導。

主辦:福智文教基金會大專處 教職員發展課

備註:身體掃描_先用躺的,注意呼吸,從丹田開始覺察出入息,然後把注意力轉到左腳大拇趾,並與出入息連結起來。吸氣時從鼻頭開始跟著入息直到腳趾,然後再沿原路跟著出息出來。當跟上跟下時,會產生身體被抹消,而且愈來愈透明的感受。每一次呼氣時,就嘗試抹掉身體那塊的緊張感。然後再把覺察力從左腳上移,逐漸掃遍全身。參考: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652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