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正確的修苦/無常—即須與瑕滿合併思維


正確的修苦/無常即須與瑕滿合併思維

2017.2.26



http://www.gel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3166&extra=page%3D1&page=1



本帖最後由 chuxue 2017-2-23 22:03 編輯

按照經論和傳承的修法要求,要求觀修苦,會造成這樣的心裡狀況麼,如悲觀、抑鬱、厭世?  自己有了一點這方面的感觸,請問如何對待呢?


lion_of_man發表於 2017-2-24 13:29



首先搞清楚一個人陷入悲觀、抑鬱、厭世的直接原因是什麼?當然應該是心住於煩惱(比如說對傷害、挫折的記憶),而且是陷入錯誤的世界觀和價值觀。

如法觀修輪回中的苦,這是一個理智的行為、善的所緣境,並不與煩惱相應,因此不是引發悲觀抑鬱的因;

再加上上面同修所說的,經過對人生的暇滿、義大思惟之後,獲得決定,就不會再陷入錯誤的世界觀和價值觀不能自拔,這正是為什麼暇滿義大要作為道前基礎、放在思惟苦之前的原因。



学道发表于 2017-2-24 21:07

達賴喇嘛开示:

【大乘莊嚴經論】和【入菩薩行論】都曾經說過,在調心時要特別的注意;當我們的內心一直想無常或念死無常,內心會覺得很沮喪;如果覺得沮喪得都快要失去自信心時,這也不好。我們不要慢心,但自信心是需要的,因此為了提升我們的心力,就要思惟暇滿人身的可貴,想一些自己歡喜的事情。譬如思惟我有智慧,假使我好好的修學緣起性空的道理,我是可以瞭解的;假使我好好運用我的精進與智慧,煩惱是可以斷除的。應該往這方面思惟,讓自己生起歡喜心。

如果使內心起伏過份高昂,又很容易生起慢心,這時候就應該要思惟無常、念死無常,或者思惟:你不用那麽傲慢,因為你也是被業和煩惱所控制的眾生。我們若能從某一個角度以道理思惟,內心自然就能夠平息了。



思惟無常並非令我們沮喪,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說,無常的思惟,並非思惟「我要死了」,

光是了知我要死了,我會離開世間,畜生也知道。尤其是大象,死時同伴都非常傷心,從畜生表情可以看出牠們知道自己會死。所以絕對不是思惟我要死,何況想是無法避免的痛苦有何用?豈非苦上加苦。

思惟無常是今生有難得機緣,可以利用人身來成辦究竟的安樂的事,為了不浪費暫有的時間,珍惜這寶貴的時間,做些有益事,廣行善法,才是思惟無常的目的

經過無常的思惟,可以過更有意義的人生,死亡時也不會覺得怖畏,因為你有許多的善業可帶走,心中自然會有把握;思惟無常的力量,不會浪費時光,死時絕無遺憾。



感恩師長的偉大!末學只是轉述了。廣論的每一科,無論是觀無常還是苦諦,其實都是積極的,充滿正能量,您把它放到整個菩提道次第的框架來看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