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就金女如心理諮詢或心靈雞湯的開示,就能讓台大畢業的二位福僧,佩服成將之取來當關懷學員的教材呀!? 硬套或一昧地以心靈雞湯為主的關懷,真的不會有後遺症,或弊端嗎?

 

就金女如心理諮詢或心靈雞湯的開示,就能讓台大畢業的二位福僧,佩服成將之取來當關懷學員的教材!? 硬套或一昧地以心靈雞湯為主的關懷,真的不會有後遺症,或弊端嗎?

2021.1.4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53123191590245/permalink/2799484050287484/

護持福智僧團回歸正法聯盟- ""行動

2021.1.4

 

RE-2017/02/16 企十六第25堂課 法師關懷學員開示摘要

@...>從這些摘要,可以稍微看出從台大畢業的福僧性向與性穫”,關懷學員的功力-即這二位福僧,是如何在2017,用金女2014(中秋節)P島之開示--當他們跟學員互動或關懷教材與回答問題的功力

 

RE-金女2014年中秋節在P島之開示

1.    在家和家人和睦否?是否冷戰不愉快?如有,給你一個功課,拿出紙筆,寫出你最討厭的人十項好處 或十項最順眼之處.
或許這個人的善良或用心被我們忽略了.

2.    這一生是否有不能原諒的事?佛陀說要寬恕別人,當你寛恕别人時,自己也被寛恕了.

3.    我們覺得罵人難,還是說感恩的話難?
1)要勇敢向自己的惡習挑戰,不要因別人的過失而頹廢
2)對方不珍惜我,是否就應報復或自身墮落?
上師(金女)從兩個角度來看
1)對方不珍惜我,是否還有很多人會珍惜我(如父母、佛菩薩)?
2)那個人真的不珍惜我嗎?是否有我忽略之處或我不願去體會?

 

@...> 就金女如上這類心理諮詢或心靈雞湯的開示,就能讓台大畢業的二位福僧,佩服成將之取來當關懷學員的教材呀?!

 

RE-Q2:我已懷老二,但小孩現在沒有心跳,不知我現在可以做什麼事?參加祈願法會完後 是否太殊勝的影響所致?
A2:
親人往生,可誦心経祝福,回向給小孩.

小孩沒有呼吸應和祈願法會無關,但能殊勝作意很好.人重要的是不是發生什麼事,而是發生後用什麼心態面對.

@...>既然小孩在媽媽肚子內沒有心跳,跟祈願法會沒有甚麼關係,那為何還說殊勝作意很好呢?

難不成為了安慰學員,可以硬將小孩的死亡,與殊勝的祈願法會,歸成有關連呀?! 

也就是因為學員說-參加祈願法會完後 是否太殊勝的影響所致?” 福僧就真的照著學員的想像,附和的說成是殊勝作意?

如是硬套與一昧地以心靈雞湯為主的關懷,真的不會有後遺症,或弊端嗎?

-----------
http://www.rory.com.tw/K16A02/?cat=5

2017/02/16 企十六第25堂課 法師關懷學員開示摘要

企十六第25堂課(2/16)法師關懷學員開示摘要

 

.主持法師
1.
性向法師:台大工業工程研究所
2.
性穫法師:台大資工系

 

.唱讃頌:六字大明咒(真如老師唱頌)
唸一句諸佛菩薩名號,以佛菩薩發心來唱為利一切有情之菩提心,進而快速成佛.

 

.真如老師開示–2014年中秋節在P島之開示
1.
在家和家人和睦否?是否冷戰不愉快?如有,給你一個功課,拿出紙筆,寫出你最討厭的人十項好處或十項最順眼之處.
或許這個人的善良或用心被我們忽略了.
(小組討論)(分享)
1)正X分享:感恩老婆這30多年來的悉心照顧,尤其是做到一位媳婦別人所不能及的角色.
2.
這一生是否有不能原諒的事?佛陀說要寬恕別人,當你寛恕别人時,自己也被寛恕了.
(小組討論)(分享)
1)先生出外應酬喝酒 常夜歸又対身體不好,以前常抱怨,現轉念想先生喝酒 也是為了家庭生計,當寬恕了先生,自己內心不再糾結.
2)廷X分享:因工作上同仁一句不經意話語傷心很久,上了廣論後轉心轉念,寬恕對方後,自己內心糾葛就鬆了.
3)母親自小愛賭,因此和父親子女都發生嚴重衝突,如今自己已想通應善待自己,不要再漩入母親愛賭的紛爭中.曾思及母親是否因13歲為人幫佣親戚處為賭場而感染此惡習.


法師開示:
1)心不能活在情緒中,應理性慈悲看待不如意之事而寬恕別人,嚐試改變業力後的甜果
2)改變别人不易做到,但改變自己寬恕别人是較容易的


3.我們覺得罵人難,還是說感恩的話難?
1)要勇敢向自己的惡習挑戰,不要因別人的過失而頹廢
2)對方不珍惜我,是否就應報復或自身墮落?
上師從兩個角度來看
1)對方不珍惜我,是否還有很多人會珍惜我(如父母、佛菩薩)?
2)那個人真的不珍惜我嗎?是否有我忽略之處或我不願去體會?
(小組討論)(分享)
1)益X分享
初中前成績都第一,高中后資優班競爭者眾故無法拿第一,父親因而責難要求,因此父子產生衝突甚至互毆,又逢損友,差點誤入黑道,母親非常疼愛我,以警語威脅.自己心生畏懼傷害母親而未誤入歧途.成長後也能用正面態度看待父親當時的嚴厲.


法師開示:
用習性來處理,可能兩敗俱傷,藉由聞法思惟,可以找到雙嬴的策略(如觀功念恩)

 

.Q&A
Q1
X:佛敎是有神或無神教?
A1:
如果神的定義是可主宰可創造,那麼佛教是無神論,因為主宰自己命運的人是自己,沒有一位主宰的神。佛陀告訴我們成佛的方法但自己必須依照實踐.佛是一種狀態,不是永遠達不到的.但佛敎和一般什麼都不信的無神論不太一様.


Q2:
我已懷老二,但小孩現在沒有心跳,不知我現在可以做什麼事?參加祈願法會完後 是否太殊勝的影響所致?
A2:
親人往生,可誦心経祝福,回向給小孩.小孩沒有呼吸應和祈願法會無關,但能殊勝作意很好.人重要的是不是發生什麼事,而是發生後用什麼心態面對.


Q3:上廣論非常相應,有朋友質疑既然佛敎相信「因果論」,那麼秦始皇坑儒或希特勒殺很多人,這些人都和希特勒有因果關係嗎?
A3:
因果有時很難用推理證明故因果為極隱密法,有時共業的產生非常複雜,如一頭豬被殺,牽連造業的人很多。我們相信佛陀的話語,當證得空性才能了解因果.


Q4
X:十二因緣的起源為無明,造成三界輪迥,那麼第一個無明如何產生?如果不能定義無明的由來,邏輯上就有殘缺?
A4:
「無始生死以來」,開端是找不到的.這個問題可以從三個角度來看
1外道曾問佛陀「第一因從何來」,佛陀沒有回答,因為需證空性才能了解
2)重點不在邏輯,重點應是把防止再造輪迥的因
3)科學上稱許四度空間,但空間是無限的,用什麼橝準觀察等一度?一般用第二度來觀察.時間是安立出來的


Q5:
佛教徒身份是否從事警察?警察都開罰單,抓監等都是損人之事
A5:
為了社會大眾所做都是善業,善業的標準是意樂,而非行為.


Q6
X:前幾天上課有如得法師談器官拔管,佛祖曾割肉為鷹,應不會反對「器官捐贈」,但佛教又強調人往生8-12小時內不要觸碰身體,請問「器官捐贈」的正確看法如何?
A6:
人往生時四大分解,如果碰觸產生劇痛易起瞋心,對來生趣入有不好的影響.佛陀的粉身故事是證悟了空性,修行已有很高的證量故可以做這種事.
在入行論佈施度中也提及在自己證量不夠時,不能佈施血肉.


Q7:
X:為什麼慈濟一直推廣「器官捐贈」?
A7:
我們不了解其他團體的用心.我們就我們在佛法上所學所了解的來作解釋.

 

沒有留言: